首页 > 健康生活 > 食品安全的家庭防范

食品安全的家庭防范

一、购买食物注意日期、检查包装
  二、储存食物应“先入先出”
  三、易坏食物要冷藏最妥当
  四、生鲜肉储藏不超半年,水果、蔬菜吃时才洗,生鲜肉虽然营养丰富,但微生物生长繁殖快,容易变质
  五、预备食物,解冻洗浸须知
  1、食物解冻可用冰箱或流动水解冻。
  2、用冰箱解冻食物,应在一天前把冷冻食物放进冷储箱,让食物在低温的环境下慢慢解冻。
  3、如选用自来水解冻,应定时更换解冻食物的水或使它流动。
  4、也可使用微波炉。使用微波炉时,应把食物取出及翻动,使解冻效果更佳。
  解冻后的食物必须马上烹煮,以防细菌滋生。
  5、不应把已解冻的食物直接放回冰箱,而应以保鲜纸包好后放进冰箱,并在两天内烹煮及食用。
  6、蔬菜的洗涤要点。
  叶菜类蔬菜的农药残留多在蔬菜的内部,因农药大多可溶于水,因此可采用清水洗涤浸泡的方法,用清水浸泡约一小时,以溶解可能存在的农药残余物。
  7、妥善处理水(海)产品
  处理蟹贝类水产动物,特别是双壳类水产动物时,应用刷子和清水刷洗,除去外壳上的污垢。
  可用清水浸泡半天,以便介贝类水产动物可在受控制的水生环境下吐出沙粒及细菌病毒,降低微生物的含量。 此外,肠脏是介贝类水产动物最肮脏的部分,不论是生吃或须要烹煮,都要除去肠脏以减低对健康的危害。
  8、烹煮翻热要彻底
  9、用具分开减少交叉污染
  10、处理食物前应洗手
  下列情况下应该洗手:
  配制食物和进食前,
  如厕后,处理生的食物后,
  饮食或吸烟后,
  触摸耳朵、头发、口或身体其他部位后,
  咳嗽、打喷嚏或擤鼻子后, 处理肮脏的东西后,例如不洁的器具、废物等。
  11、烹调和饮食习惯要科学、健康
  尽量少用油煎、烧烤、腌制等方法烹制食品,也不要将油反复使用,尤其是油炸食物时更要注意。
  12、冰箱食品不能存放过长时间
  冰箱不是保险箱。有的家庭购买食物后,将食品在冰箱中长期存放,最终还是出现了食物的腐败变质。
  如鸡蛋在冰箱长期存放后,也会有细菌、霉菌在其中滋生,导致散黄蛋、浑汤蛋的出现。蛋糕在冰箱中长期存放,也会生霉。
  有一种细菌-李斯特菌还可在冰箱中繁殖,导致冰箱中存放过久的肉类食品出现李斯特菌食物中毒。
  食品中的脂肪在冰箱中存放,即使是在冷冻的环境中存放,也会发生酸败,故在冰冻情况下存放的鱼,时间过长也会出现鱼脂肪的发黄现象,称为鱼的油烧现象。
  因此不宜将食品在冰箱中长期存放。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