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风疹

风疹

风疹(rubella,German measles)又称“风痧”,痧子等 。是儿童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由于风疹的疹子来得快,去得也快,如一阵风似的,“风疹”也因此得名。风疹病毒在体外生活力很弱,传染性与麻疹一样强。一般通过咳嗽、谈话或喷嚏等传播。多见于1~5岁儿童,6个月以内婴儿因有来自母体的抗体获得抵抗力,很少发病。一次得病,可终身免疫,很少再患。 中医《备急千金要方》指出风疹又名风痧。多由外感风热时邪,郁于肌表,发于皮肤所致。治宜清热解毒,用银翘散或加味消毒饮风疹应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
  传播途径:
  
  预防与护理:
  风疹,是儿童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春暖花开的季节。儿童患此病常无需特殊治疗,而孕妇感染风疹后,由于病毒通过胎盘侵犯胚胎,或因母体感染病毒后代谢发生障碍,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可发生多种先天性疾病。近些年来,国内外学者研究结果表明,妇女不仅在妊娠早期,甚至怀孕4至9个月感染风疹,亦可使婴儿或在他成年后发生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耳聋、发育障碍等,被总称为先天性风疹综合征。
  孕妇怀孕前3个月,正是胎儿器官发育的决定阶段,此时感染风疹可导致胎儿多个器官的严重异常,可引起流产、死胎、低体重儿。婴儿出生后在早期或晚期可发生多种疾病,如双侧感觉神经性耳聋,并导致继发性语言障碍(哑巴),白内障发病率可高达54.3%-66%,且多为双侧,严重影响视力。在妊娠头两个月感染风疹,婴儿至少半数可出现心脏损害。
  风疹的传染性很强,因此,妇女最好避免在风疹流行期怀孕,或在怀孕前进行全程风疹疫苗接种,可有效预防此病。未进行风疹疫苗接种已怀孕的妇女,在风疹流行期要尽可能避免与风疹病人接触,同时,少去车站、码头、剧场、舞厅等人口稠密的场所,以减少感染风疹的机会。孕妇在接触风疹病人后出现低热、皮肤出现浅红色疹子时,应及时去医院皮肤科、妇产科诊治,一旦确诊为风疹,应根据医生的意见,毫不迟疑地终止妊娠,以免留下后患。
  1.发现风疹病儿,应立即隔离,隔离至出疹后5天。
  2.风疹流行期间,不带易感儿童去公共场所,避免与风疹患儿接触。保护孕妇,尤其妊娠初期2-3个月内,避免接触风疹患儿。
  3.患儿卧床休息,避免直接吹风,防止受凉后复感新邪,加重病情。发热期间,多饮水。饮食宜清淡和容易消化,不吃煎炸与油腻之物。
  4.防止播搔破皮肤,引起感染。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