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颈椎病、腰肌劳损、咽喉炎三大职业病困扰教师

颈椎病、腰肌劳损、咽喉炎三大职业病困扰教师

由于长期伏案工作、长时间站立讲课等职业特点,使教师受到各种职业病困扰。在第25个教师节来临的时候,有关专家提醒:教师们在辛勤工作、教书育人的同时,尤其要注意预防“写出来的”颈椎病、“站出来的”腰肌劳损、“说出来的”咽喉炎。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外科主任屈留新提醒说,教师应尽可能保持自然的端坐姿势,头部略微前倾,保持头、颈、胸的正常生理曲线。伏案一段时间,应抬头向远眺望半分钟左右,还可以做一些扩展胸部、扭动腰肢、活动四肢的小运动。在使用电脑时,应尽量使用略低一些的座椅,以免长时间低头。休息时应该用合适的枕头垫好颈部,以免破坏颈椎的生理前弯。
  教师平时讲课长时间地大声说话损伤咽喉,而且用嗓过度还得不到很好的休息,所以慢性咽喉炎是教师的常见疾病。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喉科专家指出,正确的发音应由身体多部位共同作用,运用腹部、膈肌等的力量。这不但使声音响亮、持久,还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声带损伤。但正确发音不能用假声,许多教师在有咽喉部症状的时候,往往会故意压低声音,憋着嗓子说话,这样做不但不能减轻声带负担,反而会加重声带磨损。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