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青稞

青稞

[别名]
  裸大麦、元麦
  [分类与属性]
  青稞是禾本科大麦属的一种禾谷类作物,是藏族人民喜爱的粮食。青稞是世界上麦类作物中含β-葡聚糖最高的作物。β-葡聚糖具有强骨、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和降低血胆固醇等功能。从营养成分来说,青稞中营养素最丰富的是铁,此外还含有很高的蛋白质、膳食纤维、钾、锌和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是一种很好的保健营养食品。
  [食用方法]
  青稞是藏族人民制作糌粑的主要原料,先将青稞炒熟后磨成面,与酥油茶拌着吃。也可用青稞与豌豆搭配制做糌粑食用;青稞也可酿制成青稞酒。
  [合理搭配]
  与其他主食搭配食用或与大豆类食物搭配。需要注意的是青稞食物中含有极其丰富的铁,但此铁是一种无机铁,与新鲜的蔬菜水果或动物性食物搭配,可充分提高青稞中铁的利用率,这对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十分有利。
  [适用人群]
  对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妇女,是一种很好的健康食品。对小孩、育龄妇女也是一种天然的预防治疗缺铁性贫血的健康食品。
  [注意事项]
  一定要与动物性食物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搭配食用。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