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青少年膳食指导原则

青少年膳食指导原则

1.三餐定时定量,保证早餐质量,避免盲目节食
  选择富含铁和维生素C的食物:青少年最易出现的营养问题之一是缺铁性贫血,贫血直接影响到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和学习效果,表现为抵抗力下降,易患感冒、气管炎等上呼吸道疾病,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下等等。引起头晕、眼花、耳鸣、心慌、气急。
  2.防治贫血措施:
  饮食多样化,选择含铁量高的动物性食物,如动物肝、肾、血制品和河蚌等,植物性食物有苔菜、食用菌类、黑芝麻、大豆等食物。补铁的同时,应增加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植物性铁的吸收和贫血恢复。
  如果缺铁比较严重,可在营养师或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铁补充剂。
  3.每天不少于60分钟的户外运动
  青少年机体各部分的代谢非常迅速,能量消耗大,食欲好,通过适当的户外活动,可协调机体的发育,同时可以消耗过量的能量,避免肥胖,也有利于长高,此外,还可获得充足的维生素D,对骨骼发育非常有利。鼓励青少年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培养责任感和劳动技能。户外活动可因人而宜,选择自己喜欢的各种活动,活动时间可以将一天的活动时间累计。
  4.忌酒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