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功能]
  1、催化作用:铜可以参加氧化过程、维持正常造血、维护中枢神经系统的完整性、促进正常黑色素形成、维护毛发正常结构、防止超氧阴离子的损伤。
  2、对脂质和糖代谢的影响:机体缺铜时,胆固醇水平增高、葡萄糖耐量降低。
  3、铜还可促进骨骼、血管和皮肤健康。
  [摄取不足的危害]
  铜缺乏可引起缺铜性贫血、白细胞减少、血浆铜蓝蛋白水平下降、含铜酶活性下降,还可导致心率不齐、神经变性、毛发脱色,骨质疏松、高胆固醇血症。机体缺铜还可引起毛发脱色,称为白化病;出现Menke’s病,表现为毛发角化并出现具有铜丝样头发的卷发症。
  [摄取过多的危害]
  急性铜中毒的反应包括:口腔金属味、上腹疼痛、恶心呕吐及严重腹泻,严重的可引起溶血性贫血、肝肾衰竭、休克、昏迷或死亡。铜中毒还可导致肝豆状核变性、血铜增高、肝硬化。
  [主要的食物来源]
  牡蛎、贝类及坚果是铜的良好来源,其次是动物肝、肾,谷胚芽,豆类次之。
  [适宜选用的人群]
  一般人每日均需摄取足够的铜。白化病、Menke’s病等铜缺乏患者应适当增加摄入量。
  [不适宜选用的人群]
  急性铜中毒以及用铜管透析的慢性铜中毒病人应减少摄入。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