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酸牛奶

酸牛奶

[分类与属性]
  酸牛奶是采用优质纯鲜牛奶加入白糖均质,经超高温灭菌后接入乳酸菌发酵后制成的一种发酵型乳制品。在发酵过程中,鲜牛奶中的酪蛋白遇酸凝固,成为有弹性的凝块,颜色乳白、气味清香、酸甜可口。酸牛奶一般分为原味型和果味型2种。
  原味型酸奶除加入白糖外,不添加其他成分,以保持酸奶的清香味;果味型酸奶是发酵完后添加进果肉或果汁搅拌而成,除具有牛奶的清香外,还具有水果的营养和口味。 与牛乳相比,酸奶的营养成分更趋完善和更易消化吸收,内含的乳糖被部分分解成半乳糖和葡萄糖,后者进而转化为乳酸等有机酸。酸奶中还含有细胞壁外多糖、矿物质、芳香物质、呈味物质等。这些物质在提供机体营养、调节肠道微生态、促进人体健康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
  [食用方法]与[合理搭配]
  一般食用酸乳时,直接食用,不同加热。但如果冬天食用酸奶时,如果温度过低会引起消化道不适,可适当用波微炉加热可热水隔水加热,但不要煮沸。 一般可以早上喝鲜牛奶,睡前1~2小时喝杯酸奶,对胃肠道的健康有益。
  [适用人群]
  适合所有人食用,尤其对于乳糖不耐受人群。对老年人以及有消化系统功能不良者,最为有效。
  [注意事项]
  酸奶与乳酸饮料的区别:酸奶是用纯鲜牛奶发酵而成的,属于纯奶;乳酸饮料虽含有奶但含量不多,大部分都是糖、香料和水。两者之间的差别非常之大。通常,每100mL纯牛奶中含蛋白质不低于2.5g,而100mL乳酸饮料或乳酸菌饮料含有的蛋白质还不到0.7g,仅是纯奶中的1/3。 在选择酸奶时,应选择浓度适中的。香气淡,最好选择原味。因为许多果味酸奶都加入不同程度的香精等食品添加剂。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