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运动为什么能控制体重

运动为什么能控制体重

正常人的体重之所以能保持在相对稳定,主要是神经内分泌系统对身体的新陈代谢进行合理的调节的缘故。而超重或肥胖者则这种调节功能处于矢调状态,脂肪代谢功能发生障碍,就容易引起超重或肥胖。
  参加运动和一定量的体力活动,可作用于神经内分泌系统,恢复其对新陈代谢的正常调节作用,使之产生消耗脂肪的刺激,进而促进脂肪的代谢,减轻超重或肥胖的程度。其次,运动还能帮助消耗体内的脂肪和糖。众所周知,食物中的脂肪进入体内,分解成游离脂肪酸和甘油三酯,存在于血液中或储存在脂肪细胞内。假如吃的食物脂肪类物多,那存在在血液和储存在脂肪细胞内的脂肪酸等物质就增加,脂肪增厚。同时,食物中过多的糖类物质进入体内,也能转变成脂肪而在体内储存起来。
  运动需要大量的能量,这些能量就是依靠糖和脂肪的燃烧而获得的,在运动时,肌肉对血液内的游离脂肪酸和葡萄糖利用率增高,使脂肪细胞缩小变瘦。而多余的糖被消耗而不至于转变为脂肪,因为也能减少脂肪的合成。运动量越大,消耗的糖和脂肪也越多。
  可见,运动能有效地控制体重。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