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辣椒

辣椒

[别名]
  番椒、秦椒、辣茄、辣虎、腊茄、海椒、辣角、鸡嘴椒、辣子
  [分类与属性]
  辣椒为茄科植物辣椒的果实。辣椒可分为朝天椒、樱桃椒、圆锥椒:牛角椒、羊角椒和柿子椒等。形体各不相同,其辣味差别巨大。
  [食用方法]
  不辣的柿于椒是—种极好的蔬菜,一般是清炒和荤炒,但避免煮烂。各种辣度的辣椒在食物中是极好的佐料,被称为“佐料之王”。
  [合理搭配]
  以辣味命名的菜肴有“麻辣鸡丝、辣子鸡丁、麻婆豆腐、北京辣白菜、朝鲜辣白菜、糖醋辣黄瓜、麻辣牛肉、北京辣菜丝等。在川菜中,许多菜肴都辣,就连有名的酸菜鱼也是辣。以辣椒为原料制成的调味料有:辣酱,辣豆瓣酱、辣酱油、辣椒油和姜辣粉等
  [适用人群]
  辣椒对脾胃虚寒,胃寒疼痛,不思饮食,或寒湿内阻,少食苔腻,身困体乏,以及感冒风寒,恶寒无汗等症。辣椒也可以开胃助消化,增进食欲,在寒冷的冬天,或居住在寒湿多雨地区,多吃辣椒能御寒健胃。
  现代分析结果,辣椒的辛辣成分为辣椒碱、二氢辣椒碱等,辣椒的色素为隐黄素、辣椒红素和辣椒玉红素、胡萝卜素等。
  [注意事项]
  辣椒种子含龙葵碱、龙葵胺等生物碱,对胃肠道具有较强的毒性作用,其毒性与发芽的土豆相似。因此,在食用辣椒时,最好去除其中的籽。吃辣椒时,常有辣烫感,到了胃里有烧灼感,吃得太多甚至解大便也会觉得肛门火辣。辣椒对鼻黏膜和眼结膜有刺激作用,会打喷嚏、流眼泪。以上这些是由于辣椒中的辣味物质对口腔、胃等黏膜的作用是一种触痛感而非正常的酸甜苦咸味感觉,因此,对于正常人群不可过量食用辣椒,而患有各种炎症性的病人,更应该限制辣椒食用量。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