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豌豆(鲜)

豌豆(鲜)

[别名]
  青豆
  [分类与属性]
  作为一种绿色蔬菜,豌豆是第一个通过科学培育的新的改良品种。到19世纪的末期,最著名的豌豆杂交试验是奥地利的牧师孟德尔所作的试验,奠定了现代遗传学的基础。
  作为蔬菜的新鲜豌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钾和维生素B1,并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其含量与西红柿相当。
  [食用方法]与[合理搭配]
  新鲜的豌豆常见的食用方法有带荚蒸煮、去荚煮汤以及煮熟后与其他蔬菜拌成色拉等。我国民间食用豌豆方法很多,有豌豆糕、豌豆黄和豌豆汤等。
  豌豆糕:用豌豆熬制的豌豆糊和柿饼切成的薄片一层加一层交替辅上、压平、冰冻而成,是夏日的上品冷食。
  豌豆黄:将豌豆焖成烂泥,放入白糖熬制,用石膏凝固而成,上而放上一片山楂金糕。豌豆黄清凉爽口,味甜清香。
  豌豆汤:将豌豆煮烂,糯米蒸熟,粉条发好.鸡和猪肚等煮熟,吃时先将上述配料放入碗内,浇上鲜汤和调料即成。
  [适用人群]
  世隔绝豌豆味甘,性平偏凉。功能有健脾和胃,生津止渴,利尿。对于脾胃虚弱,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产后体虚,乳汁不下以及胃热烦渴等.均有较好的食疗作用。
  [注意事项]
  由于整粒豌豆不易消化,因此,在食用时,如果不能处理成糕状,则适量食用。豌豆不可生食,否则也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