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认准食品标志-如何识别不良标签

认准食品标志-如何识别不良标签

不良食品标签的表现
  1、混淆食品名称:同一品种的食品,可能有不同的食品名称。“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由于加工工艺不同,红葡萄酒是带葡萄的皮、肉、汁共同发酵,皮上的色素使酒产生色泽。
  白葡萄酒仅仅是葡萄汁发酵后制得的。这两种酒的营养成分差别较小。但是往往标签上一字之差的同一品种的食品,它们的内容物可能差异较大。
  再如“果汁汽水”和“果味汽水” 、“水果原汁”和“水果汁”也不同。
  2、谜语型标签---生产地不明
  产地只写至县名,根本没有企业的名称。
  3、戏法型标签—良莠相混杂
  如将大包装食品化整为零,分解成小包装,小包装上干脆不标明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一些过期大包装食品,就是这样经“打扮”后出笼的。还有的商家把过期食品的包装拆掉,当作零散食品出售,或者利用乡镇的一些个体商店销往农村。
  4、弹性型标签
  标签上将保质期标为1~3个月,使消费者难以掌握。如若过了一个月后食品变质了,只好自认倒霉,因为保质期可算是1个月;如若过了1个月后商品还在销售,则似乎也无可指责,因为保质期可到3个月。
  5、随意型标签
  最为常见的是有些袋装食品既没有标注生产日期,也没有标注保质期,有的则只注明保质期,没有生产日期,或写着生产日期见××处,却不见其踪影。相当一部分食品的生产期、保质期字迹模糊,消费者难以辨认。还有的是标签连同食品一起被厂家“优惠”出售,商家则随卖随贴或用不干胶纸自行标注生产日期,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实际上已变成了经销日期。
  6、食品标签异地生产当地标注。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