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警惕蔬菜水果上的残留农药

警惕蔬菜水果上的残留农药

蔬菜水果是农家饭桌上的常见食品,而农家常用农药来杀灭虫害、提高蔬菜和水果的质量。但往往由于使用者缺乏科学使用农药的知识,以及避免农药中毒的知识,在蔬菜和水果上都会不同程度地存在农药残留的问题。尽管残留的量不是很大,但每天所吃的蔬菜和水果却是很多的,为此,仍是值得大家警惕的问题。
  通常可以采取下面的办法来驱除蔬菜和水果上的农药残留:
  (1)漫泡法:主要用于叶类蔬菜,如菠菜、生菜或小白菜等。一般先用水冲洗掉表面的污物,然后用清水浸泡10分钟以上。可去处残留农药的大部分。
  (2)加热法:有些杀虫剂经过加热会很快分解,为此,对有些难以浸泡的蔬菜水果,如芹菜、圆白菜、青椒、豆角等,可以采取加热法。即用清水冲洗表面后,在沸水中2—3分钟后捞出,再用清水冲干净。
  (3)去皮法:带皮的蔬菜,如黄瓜、胡萝I、、冬瓜、南瓜、茄子、西红柿等,可用工具将其皮削去后再用。
  (4)储存法:因农药中的有害物质在放置一段时间、后会自行分解,为此,可以将蔬菜等放置些时间后再用,如南瓜、冬瓜等。
  (5)日晒法:利用阳光照射,使蔬菜中的有害成分分解。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