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解除骨刺卡喉与下巴脱位技巧

解除骨刺卡喉与下巴脱位技巧

骨刺卡喉
  ·张开口,如能看见骨刺异物,可用干净的镊子或筷子将异物取出。
  ·如果看不见异物,可取橄榄数枚,慢慢嚼下,直至骨刺被吞下为止。
  ·取中药威灵仙15克,食醋200毫升,共煮沸约8分钟,去渣,缓缓咽下。
  ·取乌梅洗净去核,蘸砂糖含化慢慢咽下。
  注意:吃鸡、鸭、鱼、肉时应细嚼慢咽,小心碎骨、鱼刺等梗在咽喉处,不要用饭团等物强行吞下,以防止食管穿孔等危险。如再出现不适,切不可掉以轻心,应到医院及时诊治。
  
  下巴脱位
  ·当下巴脱位后,不要着急。复位人可将家庭中常用的方凳放倒,请掉下巴者靠墙而坐,头贴着墙,这样下巴就能低于复位人的肘关节,复位时好使劲。
  ·复位人的双手拇指用手绢裹上,伸进脱位者的嘴里,放在两边后牙的咬合面上,其余的四个手指放在嘴外边的下颌骨的下缘。
  ·复位之前,先转移掉下巴者的注意力,然后用力压下颌向下,同时将颏部向上端,这样使下颌骨的髁状突呈弧状转动到结节的下面,只要再轻轻向后推动一下,就能使髁状突滑到原来的关节腔里面。这时,复位人的双手拇指迅速滑到后牙的外边,避免咬伤。
  注意:复位后,最好使用绷带将下巴托住,几天内不要张大嘴,防止形成习惯性脱位。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