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蛋白质

蛋白质

功能
  (1)是人体组织的构成成分 正常人体内约16%~19%是蛋白质。
  (2)参加构成体内各种重要物质,如身体中起各种反应调节作用的酶、调节生理功能的激素、抵抗疾病的抗体、负责营养物质运输的转运蛋白、参加血液凝固的凝血蛋白等,还与视觉形成、人体的肌肉运动调节有关。
  (3)供给热能:1克食物蛋白质在体内可产生16.7Kj(4kcal)的能量。
  摄取不足的危害:发生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
  (1)水肿型营养不良:主要以缺乏蛋白质为主。体重仅为标准体重60%~80%,主要表现为水肿、腹泻,常伴突发性感染,虚弱无力、头发稀少易脱落、表情冷漠或情绪不好。儿童可出现生长迟缓。
  (2)干瘦型营养不良:以能量缺乏为主。主要表现为皮下脂肪和骨骼肌显著消耗和内在器官萎缩。四肢犹如“皮包骨”,腹部因无脂肪呈舟状腹或因胀气呈蛙状腹,腹壁薄甚至可见肠蠕动或摸到大便包块。病人体重常低于其标准体重的60%。
  (3)混合型营养不良:即蛋白质和能量均有不同程度的缺乏,常同时伴有维生素和其他营养素缺乏。水肿型、干瘦型营养缺乏的表现均可出现。
  摄取过多的危害:引起脂肪、胆固醇摄入过多、肾脏负担加重,如果含硫氨基酸摄取过多,还可加速骨骼中钙损失,导致骨质疏松。
  主要的食物来源:含蛋白质较高的食物主要为动物性食品(肉、鱼、禽、蛋、奶)及豆类。这些食物中蛋白质组成与人体相近,被称为优质蛋白质。
  适宜选用的人群:一般人群每日均需要摄取足够数量的蛋白质,孕妇、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疾病恢复期的病人、从事特殊工作的人员(高温作业、接触放射线作业)也需要适当多补充蛋白质。
  不适宜选用的人群:肾脏疾病病人根据病情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适用人群:适用大多数人群食用。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