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蚕豆(鲜)

蚕豆(鲜)

[别名]
  胡豆、佛豆、南豆、夏豆等。
  [分类与属性]
  末成熟的嫩蚕豆,即蚕豆荚,是一种味道鲜美的蔬菜。其蛋白质含量在蔬菜中很高。同时还含有较多的钾、铁、维生素B1和维生素C。在食物营养信息表中,100克市售蚕豆(鲜)指的是带荚的份量。因为蚕豆荚的食物可食部分为46%。
  [食用方法]
  食用方法与扁豆荚相似。
  [合理搭配]
  蚕豆荚可素可荤,最常搭配的食物是动物性食物,尤其是肉类,这种搭配可充分利用蚕豆中的矿物质,特别是提高蚕豆中铁和钙的利用率以及弥补肉类中维生素B1、维生素C等的相对不足。而且,使得蚕豆更鲜可口。
  [适用人群]
  幼儿应慎食蚕豆。具有“蚕豆病”者在食用蚕豆时,必须煮熟后食用。
  [注意事项]
  蚕豆不可生吃。少数人吃蚕豆后会得一种叫“蚕豆病”,引起急性溶血性贫血,症状为疲倦、头晕、恶心、畏寒发热、全身酸痛、肝脾肿大。蚕豆病患者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其病因是由于体内缺乏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患者红细胞易受蚕豆中某些成分的影响而破裂,产生严重的溶血反应。缺乏此酶的人具有一定的种族性或地区性,如地中海居民约有35%,美国黑人有15%患有此病,我国的四川、广东、广西和贵州等地也多见,患者大多数为9岁以下的男孩。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