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薏米仁

薏米仁

[别名]
  薏苡仁、米仁、薏仁、薏珠子等。
  [分类与属性]
  薏米为禾木科植物草民苡的种仁。
  薏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并含有丰富的亮氨酸、赖氨酸、精氨酸、酪氨酸以及薏苡素、薏苡酯、三萜类化合物甾醇、生物碱等生物活性物质。
  [食用方法]
  薏米可煮粥,但由于薏米不易煮烂,最好是先用清水浸泡后再煮,但要注意的是要将浸泡水用于煮粥。也可将薏米打浆加入牛奶等调制成饮料。
  [适用人群]
  薏米是一类药食同源的典型代表。临床药理研究发现,薏米油低浓度时对呼吸、心脏、骨骼肌和平滑肌有兴奋作用,高浓度则有抑制作用,可显著扩张肺血管,改善肺脏的血液循环。薏米素有解热镇痛作用,此外,还可降低血压和血糖。薏仁酯具有一定的对癌细胞有阻止生长和杀伤作用,国内外常以薏仁米作为预防胃癌、肠癌、宫颈癌等疗效食物。薏米的抗癌作用主要是由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有关。
  [注意事项]
  由于薏米不易煮烂,因此有些人常会加入少量的食用碱一起煮,这种方法极易破坏薏米中所含的丰富的维生素。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