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分类与属性]
  为百合科植物葱的叶或鳞茎,原产我国。分大葱、小葱、冬葱三类。小葱也称香葱、青葱、四季葱葱。冬葱也称火葱。入药者多用香葱。鳞茎称葱白。据传葱是神农尝百草时寻找到的一种良药。由于日常饭菜中都有葱,故又称葱为“和事草”。北方以栽培大葱为主,南方栽培小香葱居多。
  据分析发现,葱叶含有多种糖类、纤维素和果聚糖等。鳞茎中含有挥发油,其主要成分为葱蒜辣素、二烯丙基硫醚等。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等营养素以及粘液质。葱蒜辣素有杀菌或抑菌作用,并在消化道中抑制亚硝酸盐生成。
  葱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促进血液循环。葱有兴奋作用.对流行性感冒、头痛、鼻塞等症有辅助治疗作用。葱的杀菌作用与大蒜相似,常食葱,有利于预防传染病。此外,多食小香葱,还能诱导血细胞产生干扰素,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同时常食用葱还具有增强纤维蛋白溶解活性和降低血脂作用。如用葱、蒜和黑木耳一起食用,可很好地延缓血凝块的形成.减少动脉硬化症,防止脑血栓形成。因此故民流行:“葱蒜不离菜,百病生不来”之说。
  [合理搭配]
  食用时多为新鲜葱。不同烹调方法所用葱的种类不一,炒菜用大葱,如葱爆牛肉、猪肝炒葱、葱爆海参等。葱还可制做葱油饼,也可做馅料,如猪肉大葱等。北方人常用大葱和酱夹在大饼中食用。葱也是一种天然调味品,以除腥,解寒性,凡寒性食物必加葱调味。南方人常用小葱加生姜、香菜、辣椒、糖、醋、食盐调制成美味作调料。在做汤时常用小香葱作为调味品。
  由于生葱有较强的刺激性味,有些人不愿意食用,而另一部分人则偏面地认为,葱必须要生吃,其保健效果最高,其实不然。葱如果加热烹调后,可以去掉部分刺激味.但大部分营养素都能被保留,而且葱辣素为油溶性,加入少量烹调油烹制后更易吸收,因此,葱烧熟吃比生吃更为合理。
  [适用人群]
  葱性温味辛,具有祛风发汗,解毒消肿功效。主治感冒风寒,头痛鼻塞,身热无汗,中风,面目浮肿,疮痈肿痛,跌打创伤。
  [注意事项]
  葱性温热,刺激味重,多食,引起头昏,视力不清,停食后会自然恢复。体虚多汗不宜食。久食葱可诱发或加重狐臭病情。发热者不宜多食葱,慢性皮肤病和慢性胃炎者忌久食葱类食物。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