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萝卜

萝卜

[别名]
  芦肥、芦菔、莱菔
  [分类与属性]
  有辛辣味的十字花科蔬菜,主要食用其肉质根。我国在上古称芦肥,中古转为莱菔,后世讹传为萝卜,是其俗名。
  在美国,最常见的萝卜是红色圆形小萝卜,小如乒乓球,大如高尔夫球。东方人食用的萝卜品种远多于美国。日本人叫“大根”的萝卜,重达2.3kg。中国的萝卜品种很多,有白色、翠绿、黄绿、鲜红和紫色的,最大的萝卜达10~15kg,小的只有几十克。北方有一种叫“心里美”的萝卜呈玫瑰红色,清脆可口,甜而不辣。
  [食用方法]与[合理搭配]
  萝卜有大小之分,大者常烹之,小者生食。大萝卜可荤素炒菜、煎、煮、油焖、做汤,可根据吃法而切块、切片、切丝。小萝卜生吃或做色拉,也可做酱菜、脆菜和各种萝卜干。
  由于萝卜肉质肥嫩、滑香味美,适合各种调味料,所以食品工业中的各种萝卜制品特别多,各地方都有名产特产。
  北京萝卜以青萝卜加五香面用盐制而成。醇香可口,暗带甜味,质脆且韧。镇江糖醋萝卜干,色鲜深棕,口味酸甜,有醋香气。
  [适用人群]
  近年研究发现,萝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腺嘌呤、胆碱、氧化酶、触酶、香豆酸、咖啡酸、龙胆酸、莱菔甙、芥子油、木质素以及各种微量营养素,萝卜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以及预防肿瘤的功能。民间常说:“十月萝卜小人参”、“萝卜上市,药店关门。”、“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
  萝卜还具有抗菌、预防胆结石、降低血胆固醇等功能。适合细菌性感染者、高脂血症和冠心病以及肥胖者食用。
  一般来说,越是辣的萝卜,其保健功效越强。
  [注意事项]
  脾胃虚寒者,不宜生吃萝卜。中医文献记载,习惯上认为服人参时,不要同时吃萝卜,以防解除或减少人参的作用。这种说法还缺少现代药理研究的证据。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