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菜花

菜花

[分类与属性]
  又名花椰菜、花菜。是十字花科类草本植物,甘蓝的变种。食用部分是由短缩肥嫩的花枝聚合而成的花球,在花球中含有许多密集的肉质花茎和末发育的花蕾。 质量好的菜花应里白色或奶白色,清洁、坚实、紧密,外面包有浅绿色的叶子。如果块状花序松散,生长过于成熟而形成分散离开的菜花,将影响到其商品学价值。 十字花科类食物最大的营养特点是含有丰富的植物化学物质,这类食物具有显著的抗氧化功效,是清除体内多余自由基的最主要的外来物质之一。
  [食用方法]
  菜花与其他蔬菜的质地不同,可与各种食物搭配食用,荤素皆宜。
  [适用人群]
  对消化性溃疡病人和便秘者等具有一定的辅助功效。 适合于老年人、病人和工作的放射性或辐射场工作的人员以及运动量大的人群食用。
  [注意事项]
  菜花很容易被蚜虫侵食而弄脏菜花并留下污点,吃的时候要除掉。
  菜花含少量致甲状腺肿的物质,通过食用足够量的碘可以预防。为了减少菜花中维生素C和植物化学物质的损失,烹调时应注意加热时间不可过长,宜用急火快炒。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