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茴香

茴香

[别名]
  小茴香、香丝菜、谷茴子、香子、谷香、小香、土茴香、瘪谷茴香等。
  [分类与属性]
  茴香属伞形科一年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茴香的形状有些象干瘪的稻谷,所以有瘪谷茴香的俗称。有一种叫莳萝子与茴香极相似,甘肃、广西等部分地区有以莳萝子作茴香使用者。《本草纲目》亦称莳萝子别名为小茴香,但两者不宜混淆,莳萝子的气味较弱。茴香的嫩茎叶亦可供食用。
  茴香性温,味辛,无毒。具有温肾散寒、和胃理气。对腹部冷痛,肾虚腰痛、胃痛、呕吐等具有一定的疗效。
  茴香中含有丰富的挥发油,主要成分为茴香醚(50%~60%),小茴香酮(18%~20%)以及甲基胡椒酚、茴香醛、α-蒎烯、α-水芹烯、莰烯、二戊烯、茴香酸、补骨脂素、槲皮素、β-谷甾醇、豆甾醇等。茴香油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减轻腹痛,促进气体肠道中气体的排出。
  [食用方法与搭配]
  五香粉是用茴香、八角茴香、砂姜、花椒、桂皮这五种香料共研成粉末制成。从使用效果而言,用原料类茴香比制成成品调味料(如五香粉)的调味效果好,有效成分也不易损失。
  [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都可食用。孕妇食用茴香可以促进消化,预防便秘。尤其适合消化道功能低下的人群和便秘者。
  [注意事项]
  阴虚火热者慎服食茴香。肺、胃、肾有热者不可食用茴香。如腹泻者不可食用。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