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茄子

茄子

[别名]
  酪酥、落苏、矮瓜、昆仑紫瓜、昆仑瓜
  [分类与属性]
  茄子古名酪酥,因其味如酥酪。茄子是一种含浆瓜果,茄中有瓤,瓤中含有似芝麻状的大量籽。颜色有白色、紫色、黑色等,外形有圆、长、牛角样、棍棒状等形形式式。
  各地茄子品种不一,大小各异。如北京的大海茄,紫得发亮,肉质也嫩,一只重达1kg。此外还有上海的条茄、杭州的紫红长茄、东北的鹰嘴线茄等。茄子是一种高产蔬菜,亩产达3~5吨。
  [食用方法]与[合理搭配]
  茄子的吃法多种多样,烧、炒、蒸、煮、焖、炸、凉拌、干制、盐腌,或制成蜜饯茄子等。最简单的吃法是拌茄泥。将茄子切成厚片上笼蒸熟或可以放在饭锅里与饭一起煮熟,取出凉后放上芝麻酱、蒜泥、酱油、盐、醋等拌成泥状,再撒些香菜。也可将茄子烤熟后再如上述方法拌着吃。
  在西餐中,茄子更是必不可少的原料,如法国人用茄子片、南瓜片、甜椒丝、洋葱丝、蒜泥、橄榄油和各种调味料炖制而成。希腊人用羊肉或牛肉打底,点缀以炸茄片、鸡蛋、干酪、葡萄酒、洋葱、大蒜、芹菜、奶油沙司和调味料烹制而成。埃及人用鸡蛋、茄子、洋葱、蒜泥、黄油、黑胡椒粉和盐混合烤成硬煎蛋饼。叙利亚人用烤茄子块、番茄片、青椒片、洋葱末、大蒜泥、芹菜末等制成色拉。
  [适用人群]
  茄子味甘性寒,具有散血癌、消肿止痛、治疗寒热、祛风通络和止血等功效。对轻度细菌性食物中毒,吃生茄子可以解毒。
  茄子中含有丰富的芦丁物质,一种黄酮类化合物。具有增强血管弹性,降低毛细血管通道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的生理作用。茄子适合动脉硬化症、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咯血、鼻出血、紫癜、坏血病患者食用。同时,便秘者亦可常食茄子。
  [注意事项]
  消化系统功能弱者以及体弱多病者,限制食用。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