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芹菜

芹菜

[别名]
  蒲芹、药芹、香芹。
  [分类与属性]
  芹菜属伞形科二年生草本植物,有旱芹和水芹之分,常吃的是旱芹。属伞形科植物的蔬菜还有贡篙、胡萝卜、时萝、茴香、欧芹、欧防风和芫萎等。
  芹菜有许多品种,称呼不同,食法各异。
  皱叶欧芹又称汉堡香芹、是欧洲和美国市场上常见的一种芹菜变种。古代地中海地区的人将其当药用。皱叶欧芹在饭馆和餐桌上被用来装饰冷盘和炒菜,或做色拉和汤。
  水芹,又称独行菜,多年湿生或水生草本植物,可炒菜或生吃。
  块根芹菜,即德国芹菜。生长在欧洲各国。块根芹菜主要吃其膨大的根。吃时要去外皮,在盐水中漂洗除去其苦味后烹调之。
  药芹是旱芹的一种,浅黄色,香气比一般芹菜更浓,药食两用。
  中医认为芹菜味甘、微辛,性凉。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主治高血压病、眩晕头痛、面红目赤、血淋等。
  芹菜含有各种营养素,且还含有具有特殊生理功能的物质:挥发油、有机酸、芹菜甙、芹菜素素,挥发油中含有芹菜甲素和芹菜乙素。芹菜的提取物具有降血压、镇静中枢神经、提高提高学习记忆能力以及抗菌作用。此外,芹菜还具有消除人体浮肿。
  [食用方法]与[合理搭配]
  芹菜食用方法多种多样,炒、蒸、凉拌、做馅等。磨碎的芹菜种子可与盐混合后成芹菜盐,与胡权粉等混合后制成各种调味品,以增加肉汤、肉羹或色拉的味道。搭配形式也五花八门,与豆制品、各色肉类、蛋类等。现在还用芹菜做成方便食品,如腌芹菜、虾油芹菜、酱芹菜等。
  [适用人群]
  高血压人群:用生鲜旱芹绞汁饮服有降压作用。将鲜旱芹去根洗净,再用冷开水洗净,放在消毒纱布内绞汁,加等量蜂蜜或糖浆,每次40m1,1日3次口服,应每日用生鲜旱芹菜绞服。
  肝功能不良者,可食用水芹;高胆固醇血症者,可食用旱芹根或全部。
  [注意事项]
  要发挥芹菜的生理功能,在烹调时,需要注意不可烹制过熟,有条件者最好生食或半生半熟食用。一般吃芹菜时不吃其叶子,因其有苦味。这其实是一个营养误区,因为从营养素分布而言,芹菜叶中的营养成分远远大于其茎部。
  有一种野芹,又名斑芹,茎上有沟,中空,下部有暗红色斑点,色绿而透明。这种野芹有章,不可食。另一种叫毛芹,开黄花,也有毒,忌用之。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