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花椒

花椒

[别名]
  秦椒、蜀椒,南椒,巴椒,汗椒,汉椒,川椒,点椒、红花椒、大红袍、青椒、香椒子、山椒等。
  [分类与属性]
  花椒为芸香科植物,灌木或小乔木,花椒的果皮。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秦椒,花椒也。始于秦,今处处可种。”以四川出产的为最好,称为蜀椒或川椒。以实大、色红、气香者为佳。
  花椒是“五香粉”的主要原料。在川菜中的麻味就是由花椒所至。除四川外,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河南、湖北、青海、湖南、广西等地亦产花椒。
  [食用方法与搭配]
  花椒主要用作调味料。先在锅中将花椒用油炒熟,出香气后加入菜肴同炒或煮。花椒子中含有丰富的油(含油量8.9%),将花椒子研碎成粉状,放在锅内炒熟,加沸水微火加热1小时后,花椒油脂即可析出,分离油脂即得花椒油,此为上等的调味食用油。
  [适用人群]
  花椒味辛、性温,有毒。具有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鱼腥毒。对心腹冷痛、呕吐、咳嗽、泄泻、痢疾、齿痛、蛔虫病、蛲虫病和疮疥等具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花椒健胃促消化,对消化不良以及消化系统疾病人群适用。
  [注意事项]
  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应限食花椒,如咽喉炎,否则会加重病情。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