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芥菜

芥菜

[别名]
  榨菜。
  [分类与属性]
  芥菜原产于我国。芥菜具有许多品种,常见的有叶用类的芥莱、即雪里蕻,茎用类芥菜,腌制榨菜,根用类芥菜,也称芥菜疙瘩,即俗称的大头菜。
  用大叶芥菜制做的梅干菜也是民间常吃的食品,梅干莱由于是每年梅雨季节时采收加工的,同时略带梅的微酸味,故名。
  印度也有许多芥菜,称印度芥菜。除食用芥菜的嫩绿色叶外,也取其种子磨碎后作为调味品,称为芥末,一种非常辣的调味品。
  [食用方法]与[合理搭配]
  芥菜不论是叶、茎还是根部都可入菜,大多以腌制为主。其原因可能与其气味有关,因为新鲜的芥菜味辛,一般人不易接受。
  [不适用人群]
  民间常认为芥菜为发物,凡患有疮疡、目疾、痔疮、便血及平日热盛者忌食芥菜。一般说来,高血压病等心血管病患者应限制食用腌制芥菜类食品。
  [注意事项]
  芥菜叶和芥菜属的其他蔬菜含有少量致甲状腺肿物质,该物质可干扰甲状腺对碘的利用。防止的办法是多摄入含碘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等补充碘。
  由于芥菜多以腌制为食,因此,如果腌制不透的话,其亚硝酸盐含量过多可能对健康有影响。再者由于腌制食物的食盐量高,常食这类食品易导致食盐摄入量过多。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