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腐竹

腐竹

[别名]
  腐皮
  [分类与属性]
  腐竹,是蛋白质分子在变性过程中与脂肪分子相聚合而形成的薄膜,从其营养成分含量看,腐竹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素食品,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铁、锌和维生素E等,跟目前市场上的蛋白粉质量相似。腐竹的生产工艺为大豆→选料→浸泡→磨浆→过滤→煮浆→挑皮→烘干→成品。
  [食用方法]与[合理搭配]
  腐竹的口感与动物肉类相似,近似于人造肉。而且其营养成分比一般的豆制品高,在加工过程中破坏了其中影响营养素消化吸收的有害因子,因此,腐竹是一种很好的健康食品。它可以煮、炒、炖等多种食用方法。可与其他食物搭配。
  [适用人群]
  适合所有人群食用,但对孕妇、乳母、未成年人应适量选择豆芽等群不应以此为主要的蛋白质来源。
  [注意事项]
  在选购腐竹时,要注意外表,如果腐竹呈异常的黄白色,且表面颜色光亮往往是在生产过程中掺入了一种叫“吊白块”的物质,吊白块的化学名称是甲醛次硫酸氢钠,也称雕白块。它原本是用于印染工业拔染剂和还原剂,掺入到食品中具有漂白、提高食品韧性的作用。但是人体食用含有吊白块的食品后,可引起过敏、肠道刺激以及食物中毒等疾病,一次食用吊白块剂量10g就会有生命危险,长期食用会导致慢性中毒。因此在购买时应注意区别,一般质地异常有弹性以及色泽诱人的,往往是人为处理过的。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