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职业性眼病的基本认识常识

职业性眼病的基本认识常识

定义:职业性眼病是指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由于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引起的各种眼部病变。
  病因:引起职业性眼病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主要有化学因素和物理因素两大类。化学因素既可引起眼部的接触性损害,即化学性眼灼伤,又可经机体的吸收而引起职业性白内障,如三硝基甲苯白内障;物理因素所致的眼部病变可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所致,前者主要有X射线、中子、Y射线,后者包括紫外线、红外线、微波、激光等。
  特点:接触性眼损害并与其所接触化学物质的性质、浓度、接触的时间以及接触的方式等有关。
  接触性眼损害以外眼组织眼睑、结膜、角膜不同程度的损害为主要特征;
  紫外线辐射所致眼部病变特征为角膜上皮损害;
  晶状体损害是职业性白内障临床表现的共同特点;
  接触性外眼损害发病急骤,潜伏期短;职业性白内障的发生一般呈慢性发病过程,其潜伏期一般为5~10年甚至更长时间,早期视力一般不受影响。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