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维生素A

维生素A

功能:维持正常的视觉:促进视紫红质的合成与再生;影响细胞生长和分化;影响免疫功能;抗氧化功能:类胡萝卜素可清除自由基;抑癌作用:维生素A及其衍生物:促进上皮分化、增殖、抗氧化。
  摄取不足的危害: 暗适应能力下降,严重者患夜盲症;干眼病,严重者失明;上皮干燥、增生、角化(皮肤、黏膜);其他:血红蛋白合成障碍、儿童生长发育迟缓、免疫能力下降,易感染。
  摄取过多的危害:
  (1)急性毒性(实际摄取量超过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100 倍):恶心、呕吐、视力模糊、厌食少动,死亡;
  (2)慢性毒性(实际摄取量超过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10倍):头痛、脱发、肝大、肌肉僵硬、皮肤瘙痒,长骨 末端疼痛,复视、出血、昏迷;
  (3)致畸毒性:胚胎吸收、流产、畸胎、出生缺陷;
  (4)高胡萝卜素血症:皮肤发黄。
  主要的食物来源:
  (1)维生素A:动物肝脏、鱼肝油、鱼卵、全奶、奶油、禽蛋;
  (2)维生素A原:深色蔬菜水果(胡萝卜、辣椒、芒果、杏等);
  (3)维生素A补充剂。
  适宜选用的人群: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炼钢工人、经常接触电脑的人群。
  不适宜选用的人群:维生素A摄入过多或中毒者。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