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糖尿病病人的运动处方

糖尿病病人的运动处方

中等强度的运动锻炼,对降血糖和尿糖有明显作用,这是糖尿病运动疗法的特点之一。中等强度如果以心率来衡量,应是您最大心率的60%—90%。最大心率的计算方法同高血压病的运动处方。
  以降血糖为目的的运动,时间应选择在下午最适宜。运动锻炼的同时,还要配合饮食和药物治疗。最好不要在空腹时运动,以免发生低血糖。可在运动时随身带些饼干或糖以防低血糖。下面介绍几种常用的运动方法:
  步行:走平路速度在80一100米/分钟比较适宜,每天走3000米,如果体力不能耐受或时间不允许,可以走10分钟,休息5分钟再走,或者稍放慢速度,不急于求成,循序渐进。
  慢跑:有运动基础者,可以参加慢跑锻炼。慢跑速度100米/分钟比较合适。运动时间要在30分钟以上,可以跑步和走路交替进行。
  骑自行车:可以应用功率自行车在室内锻炼,也可以结合上下班进行骑自行车锻炼,一般速度的骑车,运动强度太低。特别是交通拥挤,而快速行车又不安全,也容易精神紧张,所以最好在晨间或运动场内进行。速度以8.5r_,15公里/小时适宜。
  气功:气功锻炼可以调整内分泌功能,对治疗糖尿病有利, 适合糖尿病人的气功锻炼方法有静功、动功和瑜迦功。每日1—2次,每次20一30分钟。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