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

功能
  (1)供给人体热能的需要是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也是最经济的能源。在人体内可迅速氧化及时供给能量,它的代谢产物是二氧化碳和水,对人体无害又能及时排出。1g碳水化合物在体内氧化可以产生16.7Kg的热能,是大脑能利用的唯一能源物质;
  (2)构成人体的重要物质 如细胞膜糖蛋白、结缔组织黏蛋白、遗传物质核糖核酸、神经组织糖脂等;
  (3)节约蛋白质 当摄入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时,可以防止体内和膳食中的蛋白质转变为葡萄糖;
  (4)抗生酮作用 脂肪彻底氧化需葡萄糖协同,而不至于有过量的酮体在体内蓄积。每日至少需要摄取50-100克碳水化合物;
  (5)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 肝脏糖原的储存增加,肝糖原能增加对某些化学毒物(如砷、四氯化碳、酒精等)和各种致病微生物产生的毒素;
  (6)供给膳食纤维。
  摄取不足的危害:当膳食中碳水化合物供应不足时,机体为了满足自身对葡萄糖的需要,动用蛋白质以产生葡萄糖,供给能量;在脂肪代谢过程中如果碳水化合物供给不足,脂肪就不易被完全氧化而产生过量的酮体。酮体在体内(血液内)浓度过高,因为它是酸性物质而可以引起酸中毒。
  摄取过多的危害:过多的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可引起肥胖和高血脂,尤其是精制糖的摄入。
  主要的食物来源:单糖和双糖的主要来源是蔗糖、糖果、甜食、糕点、水果、蜂蜜、含糖饮料等,双糖中的乳糖主要存在于奶及奶制品中;寡糖是存在于豆类食品中的棉子糖和水苏糖;淀粉的来源主要是粮谷类、薯类、杂豆。
  适宜选用的人群:一般人群每日均需要摄取足够数量的碳水化合物,从事长时间体力活动的人群应摄入高碳水化合物膳食,以复合碳水化合物为主。
  不适宜选用的人群:超重、肥胖者、血糖高者应限量选用。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