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功能]
  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故其生理作用也通过甲状腺素的作用表现出来。甲状腺素的生理功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促进生物氧化,参与磷酸化过程,调节能量转换。
  2、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和神经系统发育,这对早期发育,特别是智力发育尤为重要。
  3、促进糖和脂肪代谢:促进肝糖原分解和组织对糖的利用,促进脂肪分解。
  4、激活体内许多重要的酶。
  5、调节组织中的水盐代谢:甲状腺素缺乏时可导致水盐潴留、水肿。
  6、促进维生素的吸收和利用:如可促进胡萝卜素向维生素A的转化。
  [摄取不足的危害]
  因各地区土壤中碘含量不同,故碘缺乏具有地区性,主要集中于内陆地区。碘缺乏可引起甲状腺肿大。孕妇严重缺碘,可影响胎儿神经、肌肉的发育,并引起胚胎期和围生期死亡率的升高。婴幼儿缺碘可引起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严重者发生呆小病(克汀病)。
  [摄取过多的危害]
  因各地区土壤中碘含量不同,故碘过剩也具有地区性,主要集中于沿海地区。碘摄入过量可造成高碘甲状腺肿。常见于发生摄入含碘高的饮水、食物,以及在治疗甲状腺肿等疾病中使用过量的碘制剂等情况。只要限制高碘食物,即可防治。
  [主要的食物来源]
  含碘较高的食物有海产品,如海带、紫菜、淡菜、海参等。
  [适宜选用的人群]
  一般人每日均需摄取足够的碘,低碘地区的人群、患有碘缺乏病者应注意补充。
  [不适宜选用的人群]
  高碘地区的人群、高碘甲状腺肿患者。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