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砷中毒的常见职业

砷中毒的常见职业

1、冶炼
  砷在自然界主要以硫化物形式存在,如雄黄(As2S2)、雌黄(As2S3)等,常以混合物的形式与其他金属共生。冶炼方法主要是焙烧雄黄矿石,也可在其他夹杂砷化合物的金属矿石如钨、锑、铅、锌、铜等矿石的烟筒灰与矿渣中(含粗三氧化二砷)提取,经升华可得纯品砷。还可用粗砷加热还原或通入氯气生成三氯化砷,进一步用氢还原制成纯砷。
  砷与铅、铜制造合金,可增强耐磨性能、抗腐蚀性能,可用于制造汽车散热器和轴承等。在生产过程中如防护不当,易引起中毒。
  2、农药制造
  砷是制造杀鼠剂、杀虫剂的原料。如用砷生产砷酸铅、砷酸钙、亚砷酸钠、亚砷酸钙、五氧化二砷等杀虫剂、甲基肿酸锌即稻肢脚青、甲基胂酸钙即稻宁、甲甚肿酸铁铵即田胺等杀菌剂。砷酸钠等可用作木材防腐剂、除锈剂、除草剂等。
  3、制药
  砷化物用以制造抗癌药、抗梅毒药、枯痔散、某些外用中药等。
  4、半导体工业
  制造砷化镓等,也是染料原料、玻璃脱色剂。
  5、环境接触
  由于工业废渣排放不当造成环境污染,可致污染食品、水源。特殊地区(如内蒙古、新疆及台湾等地)土壤中含砷量高而影响水源,均可有接触机会。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