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番茄

番茄

[别名]
  西红柿。
  [分类与属性]
  茄科番茄属一年生草本。又名西红柿。以成熟果实作蔬菜或水果食用。原产南美洲的秘鲁、厄瓜多尔等地。初以其鲜红的果实作为庭园观赏用,后才逐渐食用。约在明代万历年间传至中国。现在的番茄多由樱桃番茄培育而来。
  蕃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也含有葡萄糖、果糖,酸味主要来自柠檬酸,其次苹果酸。果汁中的糖酸比例和芳香物质含量是决定食用风味的重要因素。番茄中游离氨基酸占干物质的2%~2.5%,主要含谷氨酸、γ—氨基丁酸和天冬氨酸等,γ—氨基丁酸具有一定的降血压作用。还含有一定量的谷胱甘肽,它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功效,种子约含脂肪20%~30%,是一种高级食用油。
  [食用方法]
  如以补充维生素C为主要目的,则以生食为主。如以补充番茄红素(一种胡萝卜素)为主,则用食用油烹熟食用,因为胡萝卜素的吸收必须由油脂的帮助。此外,可加工制成番茄酱、番茄汁等。
  [合理搭配]
  西餐中著名的以番茄为原料的菜肴;番茄肉冻、西班牙酸辣冷汤、青番茄馅饼、意大利面糊菜、龙虾番茄沙司、酸辣泡菜芥末酱、西班牙米饭、填馅番茄、印度的番茄酸辣酱等等。
  [适用人群]
  各类人群皆宜。
  [注意事项]
  不要吃未成熟的番茄,因其中含有一种苦涩味的生物碱--龙葵素,食过多后易引起腹痛、腹泻等与吃发芽土豆相似的胃肠道症状。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