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用吸奶器吸出乳汁和储存乳汁

用吸奶器吸出乳汁和储存乳汁

为了缓解涨奶、促进乳汁分泌或用奶瓶喂宝宝乳汁,可能需要挤出乳汁或用吸奶器吸出乳汁。
  吸奶的原因和时机
  ◆如果乳房过硬,宝宝无法吸住,可用吸奶器使乳房软化。
  ◆用吸奶器吸奶数分钟后,再让宝宝吸住乳头。
  ◆宝宝无法吃母乳时,为了保持乳汁的分泌或为了储存乳汁,也需要用吸奶器吸奶。
  ◆白天每2至4小时用吸奶器吸奶一次,夜间用吸奶器吸奶一次。
  ◆增加乳汁的分泌。
  ◆如果不用母乳喂养宝宝,则每隔2至3小时用吸奶器吸奶一次;或在喂奶的间隙,尽可能多用吸奶器吸奶。
  ◆如果宝宝只吃一侧的乳房,则要吸另一侧乳房。
  ◆准备重新上班或上学。
  ◆每天在喂奶的问隙用吸奶器吸奶一次,保存多余的乳汁。早晨是用吸奶器吸奶的好时机。
  ◆在重新上班或上学日期前,至少提前两周开始用吸奶器吸出和储存多余的乳汁。
  ◆不在家时,至少每隔4小时用吸奶器吸奶一次。
  如何挤出乳汁
  .用手挤
  ◆向乳头方向按摩乳房,挤出乳汁。
  .使用吸奶器
  ◆吸奶器有手工和电动两种。
  每次用吸奶器吸奶时,每侧乳房吸奶大约10分钟。
  注意事项
  .先用肥皂和水洗手。
  .准备干净的容器盛奶。
  .找一个僻静处,让身体放松,想自己的宝宝。
  .按摩乳房,呼吸放缓和放轻松。
  .用吸奶器吸奶时为保护隐私,可用毯子或毛巾遮着乳房和吸奶器。
  收集和储存乳汁
  .应该使用专门用来储存乳汁的无菌玻璃瓶、塑料瓶或储奶袋。切勿使用一次性使用的奶瓶内袋,因为此种内袋过薄。
  .乳汁分份储存,每份2至5盎司,以避免浪费乳汁。
  .24小时内分次吸出的乳汁可合在一起。
  .乳汁吸出后应尽快冷藏。
  .乳汁吸出后,颜色和粘稠度会发生变化,这是正常的。
  .乳汁储存时会分层。乳汁加热时,其中的油脂会浮到上面来。喂奶前应该摇匀乳汁。
  .如果用吸奶器吸奶后48小时内不用乳汁喂宝宝,就要冷冻保存乳汁。
  .先用刚吸出的乳汁。然后再用冷藏或冷冻乳汁中最早吸出者。
  .如果乳汁变酸或有异味,要丢掉。如果怀疑乳汁有问题,切勿使用。
  处理新鲜乳汁
  .如果用吸奶器吸奶前洗干净手,则新鲜乳汁在室温(不超过华氏77°F或摄氏25°C)可保存4至8小时。如果不用乳汁喂宝宝,要尽快放入冰箱保存。
  .如果室温、车内或户外温度超过华氏77°F或摄氏25°C,乳汁吸出后要立即放入冰箱冷藏。离家时,应该在便当盒大小的冷藏盒内放冰袋保存乳汁。
  乳汁的储存
  以下储存原则适用于足月的健康婴儿。其它情况可能有不同的储存原则。
  .新鲜乳汁
  室温(不超过华氏77°F或摄氏25°C)可保存4至8小时。如果室温高于此温度,要立即冷藏。
  乳汁可在冰箱内储存5至7天(华氏32至39°F或摄氏0至3 9°C)。
  .冷冻
  乳汁在冰箱的冷冻室内保存期可达3个月,在深度冷冻室内(华氏0°F或摄氏一1 7.8°C)保存期可达6个月。
  冷冻乳汁融化后,可在冰箱内保存24小时。
  融化冷冻的乳汁
  .用温水化冻,时间5至10分钟。
  .冷冻乳汁也可放在冰箱的冷藏室内化冻,时间8至12小时或一夜。
  .化开的乳汁可继续冷藏保存,但应在24小时内使用。
  .切勿将乳汁放在室温的台面上化冻。
  .切勿使用微波炉加热乳汁。微波炉加热可能改变乳汁成份,降低乳汁的品质。微波炉对乳汁的加热不均匀,可能烫伤宝宝的嘴。
  .切勿重新冷冻化开的乳汁。
  加热乳汁
  .使用前从冰箱内取出乳汁。
  .乳汁的加热方法是:将装乳汁的容器放在温水中冲洗,或放在热水容器内,时问5至10分钟。
  .喂宝宝前,轻轻转动奶瓶,将乳汁滴在手腕部位,测试乳汁温度是否合适。
  .喂奶后剩下的乳汁可再喂一次。不要重新加热已经加热过的乳汁。乳汁在室温下可安全存放4至8小时。
  .切勿将乳汁放在室温的台面上化冻。
  .切勿使用微波炉加热乳汁。微波炉加热可能改变乳汁成份,降低乳汁的品质。微波炉对乳汁的加热不均匀,可能烫伤宝宝的嘴。
  如有任何疑问或担心,请咨询医生或护士。
  原文地址:http://www.healthinfotranslations.org/pdfDocs/Pumping_Storing_Breast_Milk-SCh.pdf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