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生姜

生姜

[分类与属性]
  生姜属姜科草本植物姜的根茎。嫩者为子姜或嫩姜,老者即俗称生姜。生姜原产东南亚,在我国最早见于《礼记》中“楂梨姜桂”的记载。在《论语》中就有:“不撤姜食,不多食。”其意为:一年四季饮食不离姜,但不可多食。
  生姜与葱、蒜、辣椒齐名,被称为食品“四辣”。尽管生姜以辣著称,但其价值并不在其辣。姜能祛腥涤膻,增味添香。
  生姜含有挥发油0.25%~3.0%,其中主要成分为姜醇、姜烯、水芹烯、莰烯、柠檬醛、芳樟醇、樟烯、龙脑、甲基庚烯酮、壬醛、桉油醚等。还含有辣味成分姜辣素。此外,还含哌啶酸-2以及谷氨酸、天门冬氨酸、丝氨酸、甘氨酸等氨基酸等。
  生姜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栽培,如四川、广东、山东、陕西、安徽、江苏、浙江、江西、湖南、广西、河南等地。印度、日本、朝鲜和东南亚各国均生产生姜。著名的生姜品种有江苏宜兴渎上姜、四川犍为白姜、山东莱芜片姜、广西西林姜、湖南茶陵姜、浙江红爪姜和黄瓜姜、陕西汉中姜和辽宁丹东白姜、河南鲁山张良姜等。
  [食用方法与搭配]
  生姜可做菜也是一种很好的调味料。通常嫩姜做菜,一般经腌制或蜜制,而老姜,即生姜作用调味料。不论荤素,都具有祛腥除膻增香之功效。烧鱼炖肉放生姜,可除腥腻、增加鱼和肉的鲜味。烹调蔬菜放点生姜,能使菜味清香可口。生姜的加工食品主要有蜜姜、咸酸姜、醋姜、姜汁、脆姜、姜茶、姜酒、姜油、姜粉、腌姜、姜干以及酱姜丝、甜酱姜芽、糖姜片等。有一种用姜汁制成的糖果,叫姜糖,是一种姜制水果糖,又甜又辣又香的小吃。目前还有将姜汁与啤酒混合,增强啤酒的口感,深受人们的喜爱。
  [适用人群]
  生姜味辛,微温,无毒。具有发汗、散寒、止吐,祛痰。可以用于预防和辅助治疗感冒风寒、呕吐、喘咳、腹胀和泄泻等症。尤其是止吐作用很显著。民间常用生姜红糖汤治疗夏日伤风感冒。
  [注意事项]
  防止生姜霉变的好方法有二:一是将洗净的生鲜生姜,切片浸渍在高度白酒中,使用时取出几片即可。另一种方法是将鲜姜洗净切片放入冰箱冷冻箱里速冻,用时取出几片,最为新鲜。 甲亢病人、痔疮、糖尿病患者伴有严重的併发症时以及高血压病人应限食生姜。另外小儿新陈代谢旺盛也不宜多食生姜。有眼疾者或用眼多的白领人士也不可过量食用生姜。 生姜能刺激膀胱等泌尿系统粘膜,多食生姜会加重泌尿系统感染。有功能性子宫出血者、妇女经期亦应少食生姜。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