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玉米

玉米

[分类与属性]
  苞米、苞谷、棒子、玉蜀黍等。古时称为御麦、六谷、西番麦,玉米的故乡在墨西哥和秘鲁,由印第安人种植。哥伦布把玉米带到西班牙,很快就传到各大洲。大约于公元16世纪传入我国,当时,外国人把玉米棒子做为晋见皇帝的礼物,称为御麦。
  玉米含有73%的淀粉、8.7%的蛋白质和4.3%脂肪,还含有矿物质如磷、镁、钙、铁、硒等以及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B2、B6、E和胡萝卜素等。其脂肪含量比精米、精面高5~6倍,含纤维素(6.4%)。
  美国最早从玉米胚中榨出玉米油,当时主要用于肥皂和涂料工业,以后发展到食用,常用于凉拌菜和制造人造黄油。
  玉米油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和卵磷脂、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等,它是一种很好的营养品。长期食用玉米油,可降低血中胆固醇并软化血管,是动脉硬化症、冠心病、高血脂、脂肪肝、肥胖症和老年人的理想用油。 玉米中的镁和硒有抗氧化和抑制癌细胞作用。
  玉米须是生长在玉米上的须状物,有利尿作用.还能延长排尿时间,可作为利胆剂和降血压、降血糖剂。
  近年来,科学家发现,玉米含有重要的抗氧化因子——谷胱甘肽,在体内可生成谷胱甘肽氧化酶.有抗氧化作用,其作用比维生素E还高500倍。许多长寿地区的老年人的饮食习惯之一就是常食用玉米。
  [食用方法]
  1、窝窝头
  我国北方农村常将玉米磨成粉,即棒子面,做成似鸟窝,故称窝窝头,将其蒸熟食用。有时在棒子面中掺杂黄豆粉或其他杂豆类,制成豆面窝窝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玉米面粗糙,食用口感差,渐渐地被白面粉取代。但是,吃惯了白米和白面,现在也想吃些窝窝头调剂一下口味,特别是现在提倡健康食品、功能食品,吃窝窝头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2、爆玉米花
  将玉米放入压力容器中加热,通过膨化工艺处理,制成玉米花,香脆可口,优越于其他米花。现在培植出—种爆裂种玉米。这种玉米在控制温度加热过程中,会自动爆裂成玉米花,很受欢迎,成为风靡世界的著名零食。
  3、玉米片
  玉米片是将经过干燥的玉米除去胚芽和糠皮,再将胚乳破成两瓣。将玉米瓣加红糖、细粒盐、麦芽糖等的溶液,再加压烹煮,至均匀半透明状,干燥至含水量约50%在右。最后将处理过的玉米瓣通过轧辊,在40吨的压力下压制成玉米片,最终在300℃烘烤50秒钟,水分小于3%。现在多在玉米片上喷涂维生素和矿物质制成强化的玉米片。
  4、玉米笋
  一种小而嫩的玉米新品种,将其制成玉米笋罐头食品,吃起来脆嫩柔软,带有玉米的甜香味,被人们视为餐桌上的佳品。
  5、嫩玉米罐头
  用来制做西式菜的著名的玉米羹,在广东菜中也很有名。有整粒状、碎粒状和浆状等几种。烹饪时加鸡汤、鸡蛋等配料,可咸可甜,是一道美味佳肴。
  6、其他玉米食品
  玉米产量大,可制成许多食品。常见的食品有如下:玉米淀粉、玉米糖浆、果葡糖浆、玉米面包、玉米粉条、玉米面条、方便婴儿粥:精制玉米粉、玉米馅糖、啤酒、膨化玉米制品等。
  [合理搭配]
  目前世界上大多数的玉米以饲料为主。在日常饮食中,玉米已成为一种杂粮。由于玉米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E等,而我们的主食—大米和面粉,由于加工精度的提高,其中的营养素的丢失惊人,因此,我们如果能常食玉米,就可起到互补的作用。但前提是玉米的加工精度不可高。另外,平时可将鲜玉米作为一种可口的零食;也可将小嫩玉米作为一种菜肴等。玉米易受黄曲霉菌等微生物的污染,因此,如果管理不善,霉变的玉米,不论是人还是畜类,都不可喂食,否则都将影响人类健康。在营养学上,有一种典型的营养素缺乏病—癞皮病,是由于长期食用单一食物—玉米所致。其原因是因为玉米中所含的尼克酸(或烟酸)属于结合型的,不易被机体消化吸收,长期食用玉米可导致尼克酸缺乏病。解决的方法是食用玉米时,可适当加些食用碱或与其余食物搭配。
  [适用人群]
  玉米适合所有人,但在选择不同品种时,则有所区别。糯性(或粘性)玉米,比较适合年轻人,因为糯性玉米不易消化,对于小孩和老年人,则可选择普通玉米(不粘的玉米),这种玉米相对易消化吸收。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