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猪肉(肥瘦)

猪肉(肥瘦)

[分类与属性]
  哺乳纲偶蹄目猪科猪属。家猪由野猪驯化而来。猪肉为猪科动物猪的肉。猪又名豕、豚等。我国的猪有100多个品种。猪肉以公猪肉为好,经阉割者,其肉尤佳。猪肉细嫩味美,营养丰富,是人类主要肉食品之一。现在人们喜欢吃瘦型猪肉,含脂肪量少。好的猪肉肉质坚实,纹理清晰。若猪肉中含脂肪量多和含水多,猪肉就软。肉的纤维要细,皮要薄。从猪肉的颜色也可以看出新鲜程度。据营养成分分析发现,猪肉含脂肪较多,此外,还含有较多的铁、锌、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等。猪肉还含有较多的胆固醇。
  [食用方法]
  猪肉可以炒、煮、蒸、烩、煎、烧、炸、溜、爆,做汤,做馅,做冷盆,包括了所有的烹调技术和技艺。
  [合理搭配]
  以猪肉为原料的食品:风肉、肉松、腊肉、酱肉、烤肉、卤肉、烧肉;猪肉的灌制品有香肠、腊肠、灌肠、粉肠等。用猪的内脏制作的产品很多,有口条、猪肝酱、猪血豆腐、酱猪耳、猪心、猪肺、猪大肠、猪腰。
  [适用人群]
  由于猪肉含有较多的脂肪,且主要以饱和脂肪为主,因此,对于肥胖者、高血压患者和血脂高者,应限制食用。 对于老年人,也应限制食用。
  [注意事项]
  在选择猪肉制品时,以新鲜猪肉为主,尽量少选腌制、烤制、腊制、用亚硝酸盐处理的硝肉和熏制肉类。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