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牡蛎

牡蛎

[别名]
  蛎蛤、古贲,壮始、牡蛤、蛎房、蠔莆、蠔壳、海蛎子、蛎黄、蚝等。
  [分类与属性]
  软体动物门双壳纲异柱目牡蛎科动物的统称。肉味鲜美,含丰富的蛋白质,有“海中牛奶”之称。常见牡蛎有近江牡蛎、长牡蛎或大连湾牡蛎等。牡蛎,广东人称蚝,福建人称蛎,浙江人称蛎黄,北方称海蛎子。西方,牡蛎被誉为;“海之奶”,我国有“海之玄米”之称。牡蛎是补钙、补锌和补铁的优良食品。含钙量为 131毫克/100克,锌 9.39毫克/100克,铁 7.1毫克/100克。
  [食用方法]
  生食牡蛎味鲜美,因目前牡蛎多为人工养殖,卫生问题限制了生吃牡蛎。比较安全的食用方法是用开水烫至半熟,蘸作料吃。可以将壮蛎取肉,按普通烹调方法,如炒、煎、煮、烧等制成菜肴,也可和其他荤素菜配合烹调。牡蛎也可蒸煮汤汁和经蒸烤浓缩制成“蠔油”,为味美营养丰富的调味品。贝壳还可煅烧制成中药,治疗眩晕、失眠、盗汗、胃肠溃疡等症。
  [合理搭配]
  牡蛎鲜食多为单独食用,不可烹制时间过长,否则影响口感,干品牡蛎多与食用菌类等食物一起煲汤。
  [适用人群]
  动脉硬化、心律不齐、冠心病、心绞痛、糖尿病、免疫力下降、肝炎、妇科疾病、妊娠反应、失眠、偏头痛等人群。
  [注意事项]
  消化功能不良者不可多食。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