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牛磺酸

牛磺酸

牛磺酸早在1827年就在牛奶胆汁中分离出来,故用此名,其化学名为β-氨乙基磺酸(H2N-CH2-CH2-SO3H)。其主要存在于肌肉、血小板、发育的神经(中枢)系统内。参与谷氨酸构成,被认为是一种神经递质。哺乳动物体内可氧化、转氨基合成牛磺酸,但人与灵长类合成能力都较低。
  [功能]
  1、牛磺酸在发育的神经系统中较高,可稳定神经膜;
  2、对钙有调节作用,其可稳定细胞膜钙,调节细胞的功能;
  3、降低血小板聚合的敏感性,预防血栓形成;
  4、调节心肌细胞收缩功能,机体钙水平低时可增强心肌收缩功能,而机体高钙时,则使心肌免于损伤;
  5、稳定视网膜光受体的神经外膜,提高对光阈值的敏感性;
  6、对异生化合物有去毒作用,其氨基基团与可崩解的视黄醇结合,形成视黄醇-牛磺酸,从而解毒;
  7、清除游离基,防止NO2引起的肺损伤,防止细胞膜脂层过氧化。
  [摄取不足的危害]
  1、猫缺乏牛磺酸时,眼光感受体发生退行性改变,使电传导受影响,不能看清物品。严重时发生夜盲,不育,生长迟缓,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心脏扩大,免疫低下,血小板聚合不良;
  2、婴儿如缺乏牛磺酸,体重增加减慢。
  [主要的食物来源]
  肉类 尤其蛤类、贝壳类较多,成人不需要特别补充,因为肝脏可以合成。
  [适宜选用的人群]
  处于体格、智力迅速发育阶段的婴幼儿、儿童青少年、需要加强心血管系统保健的老年人。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