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烹饪时如何让营养留下来

烹饪时如何让营养留下来

合理烹调是保证食物色、香、味和营养的重要环节,而且还能杀死其中可能存在的微生物和寄生虫。食物加工过程中会发生一系列的物理、化学变化,有的变化可以使食物得到更合理的利用,有的则可使其中所包含的营养素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失,特别是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如何在烹调过程中既达到提高感官性质,促进消化吸收的目的,又最大限度地保存其中所包含的营养素,这是合理烹调应当注意的问题。
  (1)米质好的免淘米,如无杂质一般不必淘洗即可烹煮,如米质一般,可用冷水冲洗,并拣去杂质淘洗3~4次,但不宜用力搓揉,而且以蒸煮的烹调方法最好。
  (2)各种面类制品在烹调时不应加碱,应减少烹调用油炸的方法,防止B族维生素破坏;食用面饺类应不弃汤。
  (3)动物性食品应尽量切成横段小块,烹调时稍加蛋清、淀粉,以减少维生素损失,并且可使肉质细嫩。炖汤时宜用冷水同煮,使可溶性物质充分溶于汤中增加香味。
  (4)蔬菜应选择新鲜,置于阴凉处,防止干燥及维生素损失;不要放在水中长时间浸泡,切好后要立即炒煮;应现做现吃,不吃隔夜菜。
  (5)加热烹调时,还应注意油温不要超过200℃,以免产生有害物质。含蛋白质的食品加热过高也易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烧烤食物不宜多吃。
  (6)提倡蔬菜与肉类食品搭配烹调,可以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