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所引起的并发症和死亡现象非常严重。
  传播途径:
  
  预防:
  预防原理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传播和接触传染。这两种传播途径最主要的入侵点都在鼻腔。流感病毒随空气或被污染的物品和手在接触到鼻子时进入鼻腔。
  正常情况下,鼻腔本身具备一定的排毒能力,能够及时将流感病毒清理掉。在出现诱发因素的情况下,如受凉、淋雨、过度疲劳等情况下,鼻腔排毒能力减弱,流感病毒长时间停留在鼻腔内,并大量繁殖侵入人体,从而感染上流行性感冒。
  洗鼻法可帮助人体在出现诱发因素的情况下将流感病毒清除出鼻腔,从而极大降低感染几率。
  措施
  1、热水泡脚,常泡常好
  在冬季抵御感冒病毒的战斗中,我们还可以选择一种非常舒服的方法,那就是泡脚。脚部上有着连接身体里各个部位的经络,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因此,脚暖和了身体自然也就暖和了。在泡脚的时候,应选择较热水,(注:糖尿病人切忌不可选择过热的水泡脚,以免加重病情)泡15—20分钟即可。在泡的时候如果可以,最好再对脚部加以按摩,就更加能够促进血液循环,预防感冒。
  2、按摩按摩,才不得病
  冬季预防感冒,除了以上说的几点以外,我们还可以用一些外部疗法,像是按摩就是不错的选择。这里说的按摩不是专业的按摩,而是用我们的两只手手掌对搓,待掌心热后按摩身体的一些易感部位。比如鼻梁两侧、脸颊、耳朵等等。通过一段时间的按摩就能够充分的预防感冒了。
  3、护好口鼻,利人利己
  还记得03年非典的时候,人人一个大口罩,那时是不得意的选择,但其实,冬季戴上一个干净清爽的口罩是非常不错的一个措施。感冒流感病菌主要还是通过飞沫传播的,也就是通过口鼻进入的。因此,戴上口罩能够有效地保护自己不被病毒侵袭,同时,对于已经染上感冒的人群,戴上口罩既是防止寒流进一步对自己的刺激,还可以防止病毒的外传,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4、盐水漱口,你的护身法宝
  在上文中,我们提到感冒病菌是通过口鼻进入人体的。因此,我们可以在每天回家之后,用淡盐水来漱口,用以清除口腔里的大量病菌,是非常有效地预防方法。当然,如果没有淡盐水,用清水漱口同样可以保护我们不受到侵袭。注:仰着头,在口里含着漱口水,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这样的效果最佳。
  5、可乐煮姜,偏方治大病
  都说偏方能治大病,咱们这里说的既不是很怪的偏方,也不是大病,而是用非常简单的材料来预防感冒。你只需要用切碎的鲜姜20至30克,放入一大瓶可口可乐中,用锅煮开,趁热喝下,就ok啦。据说这种方法防治流感效果非常不错。当然,疗效怎么样,还是要您亲自试一试才行。
  不过也不可全都指望着偏方,除了我们上面说了那么多预防感冒的方法以外,还有一些常识要提醒大家。冬季保暖那是必须的,也是预防感冒的首要措施。
  6、控制治疗传染源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呼吸道隔离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
  7、切断传播途径
  (1)流行期间,避免集会或集体娱乐活动,老幼病残易感者少去公共场所,注意通风,必要时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2)医护人员戴口罩、洗手、防交叉感染;(3)患者用具及分泌物要彻底消毒
  8、疫苗预防
  灭活疫苗:效果较好,接种对象为老人、儿童、严重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低下及可能密切接触患者的人员;接种时间为每年10-11月中旬,每年接种1次,2周可产生有效抗体。下列情况禁用:对鸡蛋过敏者;急性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妊娠早期,6个月以下婴儿。
  减毒活疫苗:采用喷鼻法接种
  9、药物预防
  用于易感人群可能感染而未发病者,金刚烷胺100mg/口服,2次/日,10-14天;对甲型流感有一定预防作用,对乙型流感无效。
  预防流感的几种常用小措施:(1)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2)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感染流感病毒。(3)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4)秋冬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5)多饮开水,多吃清淡食物。(6)注射流感疫苗。
  10、熏艾条预防
  端午节插艾篙,是古代传下的习俗。艾篙所产生得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每平方米用艾叶1-5克进行熏烟10-30分钟,对各种皮肤真菌、鼻病素、流感病毒、床疹病毒都有不同的杀灭和抑制作用。在流感流行的季节,每周用艾叶熏烟家具一两次,能使各种常见的致病细菌、病毒及真菌的数量显著家少,从而有效地预防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
  综合预防
  洗鼻+洗手
  洗鼻法:以清洁温水兑不含碘的优质食盐,浓度为0.9%。通常以4.5克盐兑500毫升温水。灌入专门的洗鼻用具,如洗鼻壶中,分别对两边的鼻孔进行冲洗,直到鼻腔无异物为止。此法可重复数次,以保持鼻腔无过多分泌物为度。
  洗手法:涂抹普通肥皂或杀菌皂,搓洗双手各个部位。然后以流动不循环使用的水将手清洗干净。
  保健:
  流感禁忌
  容易被疏忽的禁忌包括:
  经常吃煎炸食物:会令喉头充血,增加黏膜表面伤口及感染机会。
  关窗闭户保温:关了窗,空气流通受阻,室内空气易趋混浊,微生物含量上升,对呼吸道更不利。
  另外,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
  切勿吃药消除病症就当痊愈:很多人吃药止住鼻水、不再头痛或不再发烧时就就当已痊愈,继续工作,这样做其实很不智,因为感冒实则还未痊愈,不好好休息,等於削减自身的免疫能力。
  少吃肥腻食物:猪肉汤、鸡汤等油腻之物,平日食用可能没大问题,但感冒期间饮用,可能会令外感传里,病情加倍严重。
  避免病中行房:耗用精力过甚,不宜。
  洗澡洗头慎防着凉:热水澡後,血管扩张,体温降低,容易再次着凉。洗头后,应避免吹风或开空调,因为头发湿漉漉的,很容易头部受寒。
  饮食禁忌
  流行性感冒是由于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力强,发病快。虽然容易治愈,但由于婴幼儿体质较弱,加之饮食不合理,所以极容易引起感冒的反复发作。所以,感冒除药物治疗外,饮食调理也不可缺少。
  1.禁吃咸食:食用咸食后易使致病部位黏膜收缩,加重鼻塞.咽喉不适等症状。而且过咸的食物容易生痰,刺激局部引起咳嗽加剧。
  2.禁食甜、腻食物:甜味能助湿,而油腻食物不易消化,故感冒患者应忌食各类糖果、饮料、肥肉等。 3.禁食辛热食物:辛热食物易伤气灼津,助火生痰,使痰不易咳出,故感冒患者不宜食用,尤其葱一定要少吃。
  4.不宜吃烧烤煎炸的食物:此类食物气味刺激呼吸道及消化道,易导致黏膜收缩,使病情加重,而且也不易消化。
  流行性感冒的日常护理:
  1、居室宜空气清新、流通、阳光充足,有条件者应实行家庭隔离,让患者单独居住,可用食醋蒸熏居室,以控制流感病毒,防止传播。隔离期限自发病至热退48小时。
  2、发热患者宜卧床休息,注意保暖,防止复感风寒,应多饮开水。
  3、保持口咽、鼻腔清洁,早晚刷牙,进食后以淡盐水或温水漱口,防止继发感染。
  4、患者用过的生活用具应注意消毒,可用煮沸消毒法或日光曝晒。
  5、平素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适时增减衣服。流行季节少去公共场所。
  6、患者饮食宜营养丰富,易于消化。高热时可进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适当饮用富含维生素C的果汁。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