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伤寒

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伤寒

由立克次氏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可分流行性斑疹伤寒和地方性斑疹伤寒。
  流行性斑疹伤寒又称虱型斑疹伤寒,由普氏立克次氏体引起,经人虱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以冬春季为多。
  地方性斑疹伤寒又称蚤型斑疹伤寒或鼠型斑疹伤寒,由莫氏立克次氏体引起,经鼠蚤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以夏秋季为多。
  潜伏期为5~21天,多为 10~12天。表现有起病急,寒战、高热、剧烈头痛、肌肉疼痛及压痛,尤以腓肠肌明显,颜面潮红 、眼球结膜充血 ,精神神经症状如失眠、耳鸣、谵妄、狂躁,甚至昏迷。可有脉搏增快或中毒性心肌炎。多于病期第5天全身出现充血性斑疹或斑丘疹,以后可变为出血性 ,并有脾肿大 。地方性斑疹伤寒上述表现较轻。
  传播途径:
  
  治疗原则:
  流行性斑疹伤寒和地方性斑疹伤寒治疗原则是一样的,都采取一般护理,对症治疗和特效药物治疗相结合的方法。特效药首选强力霉素、四环素簇的药物均有一定效果。
  流行性斑疹伤寒的预防措施:
  目前流行性斑疹伤寒仍是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学监测项目之一,其预防关键在于防虱、灭虱和广泛开展群众卫生运动。
  (一)管理传染源
  患者应予灭虱处理,灭虱后可以解除隔离,但仍宜集中于专门病房或病室。给病人沐浴、更衣,毛发部位需清洗多次,并喷入杀虫剂如1%~3%马拉硫磷等于衣服及毛发内。
  (二)切断传播途径
  加强卫生宣教,鼓励群众勤沐浴、勤更衣。衣、被等可用干热、湿热、煮沸等物理灭虱法,温度需保持在85℃以上30分钟;也可用环氧乙烷熏蒸法化学灭虱,熏蒸6~24小时,适温为20~30℃。
  (三)保护易感者
  灭活疫苗有虱肠疫苗、鸡胚或鸭胚疫苗和鼠肺疫苗3种,国内常用者为灭活鼠肺疫苗,适用于流行区居民、新进入疫区者、部队指战员、防疫医护人员、实验室工作人员等。第1年皮下注射3次,每次间隔5~10天;15岁以上第1次注射0.5ml,第2、3次各为1ml;14岁以下分别为0.3~0.4ml及0.6(第2次)及0.8ml(第3次)。以后每年加强注射1次,注射剂量与第3次相同。经过6次以上预防接种后即可有较持久的免疫力,对莫氏立克次体感染也有效。接种后反应轻微,仅局部有轻度红肿。减毒E株活疫苗已在某些国家广泛应用,皮下注射1次即可,免疫效果可维持5年之久。
  服用四环素或氯霉素也能收到暂时预防效果,但大多学者不主张采用,因发病后及早给药即可获得满意疗效。
  地方性斑疹伤寒的预防措施:
  1、饮食给以高热量、高蛋白流食或半流食,并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水分,成人每日液体量应在3000ml以上,有心肌损害者酌减。
  2、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洗澡、洗头,换下的衣服用开水烫洗。
  3、产生高热时可用温水擦浴或冰袋,忌用洒精擦浴,还要注意避免使用大剂量退热剂,以免发生虚脱。中毒症状重伴高热者,可用小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口服强的松或静点氢化可的松等。
  斑疹伤寒的保健小贴士:
  斑疹伤寒是由立克次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以高热、头痛、皮疹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状为特点,可分为流行性斑疹伤寒和地方性伤寒两种。
  1、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洗澡、洗头,换下的衣服用开水烫洗。
  2、在虱寄生的人群中,或者鼠密度高的地区,只要有传染源,就极易传播扩散。因此,在军队、地质队、工程队中应特别注意预防。
  3、斑疹伤寒病人入院后,及时洗澡更衣,彻底灭虱,必要时剃光头发、腋毛和阴毛,剃下的毛发焚烧处理。换下的衣服煮沸或高压消毒。
  4、体息及营养:发热及中毒症状明显者,必须绝对卧床休息,经常更换体位。饮食给以高热量、高蛋白流食或半流食,并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水分。
  5、注意做好口腔护理、皮肤护理、预防褥疮发生。
  6、高热护理:可用温水擦浴或冰袋,忌用洒精擦浴,还要注意避免使用大剂量退热剂,以免发生虚脱。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