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洋葱

洋葱

[别名]
  葱头、玉葱
  [分类与属性]
  为石蒜科,葱属植物的地下鳞茎。现在洋葱已风靡全球,尤其是欧美等国,视洋葱为蔬菜中的“皇后”。全世界洋葱年产量最多的国家依次为:中国、美国、印度、日本。
  除常见营养成分外,洋葱含有许多特有的成分:如具有强烈洋葱气味的硫醇、二甲二硫化物、二烯丙基二硫化物、二烯丙基硫醚、三硫化物,还含有咖啡酸、阿魏酸、芥子酸、原儿茶酸、槲皮素等。
  药理研究发现,洋葱可辅助溶解血栓,降低饮食引起的血胆固酵升高症状,有助于改善动脉粥样硬化。洋葱还具有一定的降血糖效果。科学家发现洋葱含有前列腺素A,是一种良好的血管扩张剂,降低外周血管阻力,降低血液粘稠度,使血压下降。它能增加肾血流量和尿量。日本医学家认为洋葱可以长期稳定血压,减低血管脆性,对人体动脉血管有保护作用。洋葱所含的槲皮素具有强的利尿作用。
  洋葱有杀菌作用。能杀灭金黄色葡萄球菌、白喉杆菌等。
  因此,洋葱的保健作用远大于其营养作用。
  [合理搭配]
  以洋葱为主的西式菜谱很多如下:
  烤洋葱:切碎或切片生葱与烤肉一起食用或与肉一起烤制后食用。也可将洋葱切成四瓣但不分离,再涂上黄油上炉烤制后食用。
  [适用人群]
  外伤、溃疡或冻疮者:用洋葱捣烂,外敷治创伤、溃疡及冻疮等。失眠患者:用1~2个洋葱切开后放在枕边,睡觉时闻其气味,可防治失眠。常吃洋葱制成的菜肴可预防风湿性关节炎、痢疾心血管患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
  [注意事项]
  由于洋葱的呈味物质属于挥发性类,烹调过度易丢失,因此,食用洋葱以半生半熟或生者为宜。对肺胃有热和阴虚、目昏者限制食用。食用洋葱后口腔会有异味,用可柠檬汁漱口或咀嚼干茶叶可减少气味。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