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母乳喂养问题

母乳喂养问题

母乳喂养问题是常见现象,但持续时问很短。这里介绍一些可能有帮助的常识。若问题持续存在,请打电话给医生、护士或哺乳专家。
  
  乳房肿胀
  乳房开始分泌乳汁时,会充盈、变硬、有触痛感,有时候会感到疼痛,即乳房肿胀,往往在产后3至5天时发生。
  乳房肿胀的迹象往往持续24至48小时。迹象包括:
  ·乳房变大、变重、有触痛感
  ·乳房坚硬、疼痛,并且对触摸非常敏感
  ·乳房肿胀
  ·乳头和乳晕变硬
  如何防止乳房肿胀
  ·每天至少给宝宝喂奶8至12次。
  ·因乳房沉重,须24小时戴乳罩。使用不带钢丝的支持型或舒适型乳罩。有些母亲感觉不戴乳罩更舒服。
  ·如果乳房肿胀:
  ——喂奶前用干净的布沾热水,对每个乳房热敷3至5分钟,或洗一个热水淋浴,让非常热的水流过肩部。热敷乳房,有助乳汁流到宝宝嘴里。热敷乳房后,用手握住乳房,向乳晕和乳头方向按摩乳房。按摩可使乳汁流下来。若腋下和锁骨区坚硬,有不适感,则按摩这个区域。
  ——用手挤出乳汁或用吸奶器吸出乳汁,使乳房变软。挤出足够的乳汁,使乳晕变软,让宝宝能很容易吸住。
  ——按摩后立即喂奶。喂奶时轻轻按摩乳房。
  ——若喂奶后乳房依然疼痛、充盈并且肿胀,或喂奶后半小时内恢复充盈,可用吸奶器吸出乳汁,使乳房变软。
  ——哺乳后,用冰袋冷敷乳房20分钟。
  
  乳头疼痛
  宝宝没有吸牢乳头或宝宝的吃奶姿势不正确时,往往会发生乳头疼痛。确保宝宝的上下颚深深包住乳晕,大约包住乳头根部向外1/2时的范围。宝宝放开乳头后,乳头应为圆形挺立状。
  防止乳头疼痛的方法
  ·若喂奶时感到乳头被掐痛、磨痛或咬痛,检查宝宝的姿势是否正确,以及宝宝是否吸正乳头。
  ·喂奶后,暂时不要扣上乳罩,让乳头自然晾干几分钟。
  ·自然晾干后,挤出少量初乳或乳汁,抹在乳头和乳晕处。
  ·避免使用香皂、酒精和过量的水洗乳房。要清洁乳房,淋浴时让水流过乳房即可。
  如果乳头疼痛:
  ·增加给宝宝喂奶的次数,缩短每次喂奶的时问。
  ·不要让宝宝太饥饿。
  ·喂奶时,不要用人工乳头罩。乳头罩可能伤害乳头,干扰乳汁流动。
  ·用纯羊酯或凝胶块涂抹乳头的裂口或破皮处。
  ·先用最不疼痛的乳头喂奶。要让宝宝停止吮吸,务必要小心操作,
  将手指在宝宝的嘴巴里滑动,让宝宝松开乳头。
  ·若宝宝一吸上乳头就很痛,从宝宝嘴中拔出乳头,再试一次。
  ·如果宝宝的上下颚一下子将乳头包得很深,可避开乳头部位的触痛区。
  
  乳管堵塞
  乳管堵塞,会在乳房内形成有触痛或疼痛感的肿块。如果不加以治疗,可导致感染。宝宝的吃奶姿势或对乳房的压力发生变化时,往往会导致乳管堵塞。检查过紧的乳罩或束身衣在乳房上形成的压力点。
  如果乳管堵塞:
  ·每次喂奶前,热敷乳房15—20分钟。
  ·按摩乳房,自不适区外开始,向乳头部位按摩。
  ·改变喂奶姿势,让宝宝的下巴和颚部对准乳管堵塞部位。
  ·让宝宝先吃乳管堵塞一侧的乳房。开始的吮吸较有力,有助缓解堵塞。
  
  乳房感染
  乳管堵塞或细菌进入乳房(往往是透过乳头的裂口进入)会导致乳房感染。即使乳房发炎,宝宝也不会因为吃发炎乳房的奶而生病。
  乳房发炎的迹象可包括:
  ·头痛、关节疼痛、发烧或畏寒
  ·乳房坚硬、发红和疼痛
  ·用发炎的乳房喂宝宝时,宝宝烦躁不安或不肯吃奶
  若您认为自己可能发生了乳房感染,请立即打电话给医生。
  ·医生可能会开消炎药。严格遵医嘱用药。即使感觉好转,事先未咨询医生,不得擅自停止用药。
  ·继续给宝宝喂奶,增加喂奶次数,让宝宝吸干发炎的乳房。如果乳房过于疼痛,不能喂奶,则可能需要使用吸奶器,直至可以恢复喂奶。
  ·多休息,大量饮用液体。
  如有任何疑问或担心,请向医生或护士提出。
  原文地址:http://www.healthinfotranslations.org/pdfDocs/070790_Breastfeeding_Problems-CHS_Final.pdf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