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母乳喂养常识

母乳喂养常识

这里提供一些母乳喂养常识,可能对您有用。如有其它疑问,请咨询宝宝的医生、护士或哺乳专家。
  母亲的饮食
  哺乳期对食物或饮食没有特殊的要求。可注意以下事项:
  ·每天在正餐和用点心时,食用多种健康食物。健康的饮食会让母亲和宝宝都身体健康。
  ·每天吃4~5份奶制品。钙补充剂有助您摄入足量的钙。
  ·口渴时饮水或果汁。
  ·遵医嘱服用产前维他命。
  ·限制饮食中的咖啡因和人工甜味剂。巧克力、咖啡及茶内含咖啡因。低糖软饮和某些低热或低糖食物中含人工甜味剂。
  ·避免饮酒。每饮一份酒,须等2~3小时后乳汁中才能不含酒精。
  ·进食后大约4~6小时后会进入乳汁。如有家族过敏史或宝宝吃某种食物后烦躁不安,须避免该食物,看宝宝的情况是否好转。有些宝宝在母亲食用奶制品或花菜、豆子、洋葱或辣椒后会有不良反应。
  如问题持续存在,请咨询医生。
  ·避免透过控制饮食来减肥。要降低体重,可增加散步并限制高热食物。
  开始步骤
  妊娠期间,您的身体会分泌称为初乳的乳汁。宝宝诞生后,身体开始分泌乳汁。乳汁分泌量的多少取决于哺乳量和哺乳频次。宝宝吃母乳越多,乳房分泌的乳汁就越多。
  护士会帮助您和宝宝掌握哺乳技巧。不要紧张,慢慢来。
  宝宝出生后头几天内可能非常嗜睡。宝宝的胃非常小,因此每天需要多次哺乳。在哺乳的最初几天,可能会感到容易口渴,喂奶时觉得困倦想睡觉,并发生轻度的子宫收缩。
  最初3周或4周,或在宝宝熟练掌握吃奶能力之前,无论是母乳还是配方奶,都要避免用奶瓶喂奶。从奶瓶中吮奶是一个不同的嘴部动作。奶瓶喂奶可能会干扰宝宝从乳房吃母乳。
  最初3周或4周后,如果您愿意,可尝试用奶瓶给宝宝喂母乳。如无法直接给宝宝喂奶,可用吸奶器将乳汁吸出,放在奶瓶内喂给宝宝吃,或放在封闭容器内冷冻起来,需要时喂给宝宝吃。
  喂奶信号
  宝宝肚子饿了,会作出称为喂奶信号的动作。宝宝的喂奶信号可能包括:
  ·攥紧拳头
  ·吃手
  ·舔嘴唇
  ·手舞足蹈
  ·头转向妈妈的身体
  ·发出声音
  ·哭闹
  试着在宝宝大哭大闹之前给宝宝喂奶。
  如何判断宝宝的吃奶能力?
  留心观察宝宝吸稳乳头吃奶的迹象。迹象可包括:
  ·宝宝刚吸住乳头时,双颊会有一个快而浅的动作,然后双颊转为深、慢、有节奏的运动。
  ·宝宝耳朵和太阳穴附近在动,下颚上下动作。
  ·能看到、听到或感觉到宝宝在吞咽。
  ·乳房有刺痛感。
  怎样才知道宝宝吃饱了?
  若母乳充足,乳房会充满乳汁,喂奶后应变软,两次喂奶之问乳房会自动饱胀起来。吃饱奶后,宝宝:
  ·在24小时内会尿湿6次或更多次
  ·在喂奶后会睡觉
  ·每天排大便超过2次
  ·体重增加
  健康的足月宝宝如果哺乳得当,不需要额外喝水或配方奶。除非宝宝的医生嘱咐宝宝额外喝水或配方奶,否则不要这么做。如认为宝宝没有喝饱奶,请向宝宝的医生、护士或哺乳专家提出。
  多长时间喂奶一次?
  喂奶的问隔是指从一次喂奶的开始时刻到下次喂奶的开始时刻。开始时,白天和晚上每隔2至3小时给宝宝喂奶一次,夜问至少每4小时喂奶一次。如宝宝发出喂奶信号,则随时喂奶。宝宝可能需要短时问内连续喂奶数次。第一周结束时,宝宝24小时内要吃奶8至12次。随着宝宝的长大和母亲乳汁的增多,宝宝的吃奶次数可能会减少。
  实时宝宝能够一次睡较长时问后,作梦、饥饿或白天过于活跃有时候也会干扰宝宝的睡眠。因此要做好准备,宝宝夜问可能会醒来,需要喂奶。
  宝宝出生后的最初六个月有一个快速生长期,吃奶次数会增加。增加喂奶次数后,母亲的身体会产生更多的乳汁,让满足宝宝在快速生长期内的需求。快速生长期一般为3~5天。
  宝宝每次吃奶要多长时间?
  一直喂到宝宝有吃饱的迹象,例如吮吸频率放慢,然后放开乳头,手、胳臂和腿放松。如果在宝宝吃饱之前停止喂奶,宝宝可能吃不到高脂乳汁。高脂乳汁对宝宝的生长最有营养。
  宝宝吃第一个乳房时,让宝宝吃到自己放开乳头。这可能需要10至25分钟。然后,再让宝宝吃第二个乳房。宝宝可能再吃一段时间,或者根本不要再吃第二个乳房。每次开始喂奶时,左右乳房轮换。有些母亲会在乳罩的带子上别一个安全别针,记录上次吃的是哪一侧乳房。
  叫醒宝宝
  如果宝宝睡得很深,不要为了喂奶而叫醒宝宝。如果宝宝已经入睡,但有一些身体活动,例如眼球在眼睑下转动,嘴巴和舌头在动或睡眠中有吮奶的动作,这是叫醒宝宝喂奶的最佳时机。
  夜问将灯光调暗,保持房问安静。避免用剧烈动作叫醒宝宝。要轻轻叫醒宝宝,可转动宝宝的身体,或给宝宝换尿片。如15分钟后,宝宝依然没有兴趣吃奶,一小时后再尝试喂奶。
  如有任何疑问或担心,请咨询医生、护士或哺乳专家。
  原文地址:http://www.healthinfotranslations.org/pdfDocs/070790_Breastfeeding_Basics-CHS_Final.pdf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