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有氧运动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有氧运动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有氧运动对人体有着极大的好处,主要有:
  (1)控制超重或肥胖效果明显:有氧运动的特点是强度低、不间断、有节奏、持续时间长,而且方便易行、容易坚持,因此能真正消耗脂肪而不是水分或肌肉,有氧运动控制体重的作用虽然不是“立竿见影”,但长期坚持,效果是显著的。
  (2)可增强心血管功能:长期坚持有规律的有氧运动,不仅能有效控制体重,还可使肌体对氧气的吸入、输送和利用的功能进一步增强,使心肌的收缩变得更为有力,心脏每分钟排出的血量因此而变得更多。这样,心脏就可用较低的心率提供同样的排出血量。
  (3)增大肺活量:有氧运动能增加全身特别是肺部的循环血量,增强氧气的输送能力。坚持有氧运动,会使肺活量迅速提高。
  (4)调节物质代谢:有氧运动可使高血糖者的血糖降低,血脂异常者甘油三酯、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等“坏”血脂减少,还能提高血液中对冠心病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此外,还能增强骨骼密度,防止骨质丢失,预防骨质疏松。
  (5)增强人际关系,丰富业余生活:在进行有氧运动时,通常是众人在有节奏的拍子及优美的旋律下进行的群体活动,既活跃了情绪,又增强了体质,其乐融融之中充分享受生活的乐趣。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