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择时用药效更佳

择时用药效更佳

口服药物是药物治疗中最方便、经济和常用的服药方式,而掌握口服药物的最佳用药时机,则不但能使药物发挥最大的治疗作用,还能避免药物的不良反应,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如何来选择最佳的服药时间呢?
  
  (1)宜在早晨服用的药物:泼尼松、地塞米松等激素类药物应在早晨7—8点服用,以减少对人体生理节奏的干扰。血压的变化白天高于夜间,早晨与下午各有一个高峰,因而每天服一次的非洛地平缓释片长效降压药,宜在早晨7点服用。每天服二次的降压药宜在早晨7点和下午4点服用。抑郁症有早上重晚间轻的特点,需在早晨服用。驱虫药甲硝唑等早晨服用,可以迅速进入肠道并保持较高浓度。硫酸镁、硫酸钠等盐类泻药早晨服用也能迅速进入肠道发挥作用。
  (2)宜在睡前服用的药物:如大黄、酚酞等轻泻剂在服用8~12小时见效,可在睡前服用,以便次日上午排便。催眠药物可按照起效时间的快慢在睡前服用。他汀类调血脂药物晚上给药比早晨给药更有效。.哮喘通常在凌晨发作,所以睡前服用抗哮喘药疗效更好。治疗偏头痛的氟桂利嗪,可引起体位性低血压的抗高血压药特拉唑嗪,能引起嗜睡的抗变态反应药酮替芬等均适宜在睡前服用。另外,为便于药物作用的发挥.肛门及阴道给药也适宜睡前给药。
  (3)宜在饭前服用的药物:如双胍类、磺酰脲类等降血糖药均应在饭前半小时服用。龙胆、大黄等苦味健胃药在饭前十分钟服用,可增进食欲和胃酸的分泌。收敛药鞣酸蛋白在饭前服用,可较快地达到小肠,起到止泻作用。氢氧化铝、三硅酸镁、次碳酸铋、果胶铋等胃粘膜保护药也应在饭前服用,因胃内食物少,便于发挥吸附肠道内有害物质和气体的作用。碳酸氢钠、氧化镁、碳酸钙等抗酸剂在饭前服用,易于生效。胃动力药甲氧氯普胺(胃胺)、多潘立酮、西沙必利、美沙必利等均宜在饭前服用,药效更佳。另外,肠溶片、助消化药也在饭前服用。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