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扁豆(鲜)

扁豆(鲜)

[别名]
  扁豆荚、菜豆、豆角、萎豆
  [分类与属性]
  扁豆的品种繁多,形态各异。据食用的不同来分,分为种子豆和食荚豆,即鲜扁豆。
  扁豆原产南美洲,大约在7000年前,墨西哥和秘鲁的印第安人就种植这种蔬菜。15~16世纪,西班牙的探险家将扁豆传遍整个南美洲。17世纪时,英国移民将扁豆在新英格兰和北美的弗吉尼亚种植。然后传遍非洲、亚洲各地。
  扁豆(鲜)含有较为丰富的铁、钾、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还含有一定量的蔗糖、葡萄糖、水苏糖、麦芽糖、棉子糖以及哌啶酸-α、植物凝集素、胰蛋白酶抑制物、淀粉酶抑制物、血球凝集素A、B等。
  [食用方法]
  扁豆荚以炒为主,也可油焖和做馅。为了让扁豆荚具有鲜绿的色泽,可先用沸水氽十多秒钟或走一下热油锅后再炒之。
  扁豆荚可制作成泡菜,具体制法:先将扁豆加盐、大蒜、辣椒丝、生姜丝用水煮熟后,放凉,再放泡菜坛内封好盖口,约10天后可以食用。
  [合理搭配]
  干扁豆与扁豆荚最大的区别是所含蛋白质量不同,以及维生素C的有无。扁豆荚偏向于蔬菜类,可按一般的蔬菜类搭配食用。
  特色扁豆荚菜肴有;芥末扁豆(加芥末、虾酱、香油、白糖、盐)、姜汁扁豆丝(加鲜姜、盐、香油、胡椒、白糖),和腌扁豆(加韭菜花、花椒)等。扁豆食品的特点是脆嫩,鲜香,清香爽口。
  [适用人群]
  除对扁豆荚过敏者外,其他人群均可食用。
  [注意事项]
  扁豆若没有炒熟,吃了容易中毒。因为扁豆中有毒物质:胰蛋白酶抑制物、血球凝集素和溶血素。中毒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以及头痛、头晕、心慌、胸闷、畏寒等。高温处理后,毒性物质皂甙和蛋白质会被分解。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