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感染性腹泻病

感染性腹泻病

感染性腹泻是指各种急性、慢性的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感染引起肠道炎症所致的腹泻。我们也把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称为感染性腹泻,为狭义上的感染性腹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丙类传染病。
  传播途径:
  
  预防:
  1、健康教育:加强以预防肠道传染病为重点的卫生宣传教育,搞好环境卫生,提倡喝开水,不吃生的半生的食品。
  2、 改变有些农村人畜共舍的生活习惯。
  3 、免疫接种:本组传染病病原体种类多,尚没有理想的免疫制品。
  4、 加强饮用水卫生:要加快城乡自来水建设及自来水卫生监督管理,在一时达不到要求的地区,必需保护水源,改善饮用水卫生,实行饮用水消毒。
  5 、抓好饮食卫生:加强宣传和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特别要加强对饮食行业、农贸集市、集体食堂等的食品卫生管理。
  治疗原则:
  一般及对症治疗:继续饮食,积极补液,对症支持,尤其注意改善中毒症状及纠正水电解质的平衡失调。
  病原治疗:针对引起腹泻的病原体,必要时给予相应的病原治疗。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