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感冒如何用药

感冒如何用药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虽然程度和症状因人而异,但大同小异。绝大多数感冒是由病毒引起,属于自限性疾病,即病毒在体内有一定的生存期,经过一段病程后自然好转。各种治疗感冒的药物大多只有对症治疗之效,很少具有对因治疗作用。目前常用感冒药物有50多种,如何更好服用感冒药,首先要了解感冒药的组成
  成分。其主要成分不外乎以下四种:
  ·解热镇痛成分:如对乙酰氨基酚等,专门解决发热和疼痛。
  ·减轻鼻腔充血成分:如盐酸麻黄碱等,专门解决减轻鼻塞、流涕及打喷嚏等。
  ·镇咳成分:如盐酸二氧异丙嗪等,专门解决咳嗽多痰、痰液粘稠等。
  ·抗组织胺成分:如扑尔敏等,专门解决过敏问题。
  根据感冒的症状选用药物:假如患者症状以发热头痛喉咙痛为主,则考虑选用含有解热镇痛成分的药物,如白加黑、感冒通等。假如患者症状以流涕打喷嚏鼻塞为主,则考虑选用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成分的药物,如新
  康泰克、泰诺等。
  根据自身状况选用感冒药物:如年老体弱、反复感冒者,可考虑加服免疫增强剂。如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可考虑增加抗病毒药。如果结合有呼吸道感染,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加用合适的抗菌药。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