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怎样给新生儿洗澡

怎样给新生儿洗澡

宝宝不需要每天都洗澡。每周给宝宝全身洗澡3至4次即可。在不给宝宝全身洗澡的日子,用香皂和水清洗宝宝的手、脚和尿片包裹部位。洗脸时只用水,不要用香皂。在脐带切断部位和包皮环切创口痊
  愈之前,须特别小心。
  脐带脱落,并且切断部位痊愈之前,不要给宝宝洗盆浴。脐带在出生后10至14天内脱落。在此之前,给宝宝擦澡。
  如男婴出生后作了包皮环切,创口痊愈之前,不要给宝宝洗盆浴。
  每天用温水轻轻擦洗宝宝的阴茎。
  洗澡用具
  一块软洗澡布
  一瓶婴儿洗澡液
  浴巾
  如果洗澡处不靠近水池,则一个装水的容器
  尿片
  衣服
  毯子
  发梳或发刷
  小剪刀或指甲钳
  
  安全事项
  ·水温应控制在华氏100度或摄氏37度,防止冻着或烫着宝宝。如果没有浴用温度计,用手腕测试水温。以温为宜,不能发烫。
  ·洗澡的房问内不应有穿堂气流,例如打开窗户或电风扇。
  ·洗澡时切勿离开宝宝,一刻也不行。如果电话铃响或有人敲门,不要去管,先给宝宝洗完澡。随时可能发生意外。
  ·洗澡时,用手托住宝宝的头。要托稳宝宝的身体。宝宝身上抹了香皂后,可能非常滑。
  怎样给宝宝洗澡
  可以使用洗手盆或婴儿澡盆给宝宝洗澡。最好是在喂食前给宝宝洗澡。
  ·洗澡用具放在可随手拿到的地方。
  ·大人要洗手。
  ·在洗手盆或澡盆内放入温水。
  ·测试水温是否合适。
  ·脱去宝宝的衣服,把宝宝放在水盆内,如果是擦澡,则放在折起的浴巾上。
  ·眼睛周围只能用干净的洗澡布沾水擦洗。先擦眼内侧,逐渐向耳朵方向擦。用洗澡布的干净部分擦洗另一只眼睛的周围。
  ·宝宝的脸只能用水洗。
  ·用小指顶着湿洗澡布,清洗宝宝的外耳道。切勿用棉花棒洗宝宝的耳道。
  ·给宝宝洗头时,用手托住宝宝的头和颈部,将宝宝的头后仰。用水打湿宝宝的头发。用湿洗澡布沾一些婴儿洗澡液,搓起泡沫。将泡沫涂在宝宝的头发上。自前向后,轻轻搓揉宝宝的头发,防止泡沫进入宝宝的眼睛。用清水洗净宝宝的头发用浴巾拍干头发。
  
  ·给宝宝洗身子时,先用洗澡液在洗澡布上打起泡沫。从宝宝的颈部开始洗,然后依次洗背部、腹部、手臂和手指。用清水洗净洗澡布,擦拭刚刚洗过的部位。洗澡布打起泡沫擦拭,然后清水洗净洗澡布,擦拭刚刚洗过的部位,如此反复,清洗宝宝的腿和脚。
  ·最后洗宝宝身体上裹尿片的部位。从身体的正面开始清洗,然后洗宝宝的屁股。
  ——对女孩,自前向口清洗会阴部,以防止大便经尿道口进入膀胱,导致尿道发炎。
  ——对男孩,用洗澡液和水轻轻擦洗宝宝的阴茎。
  ·用清水洗净宝宝的身体,然后用干净的软浴巾擦干宝宝的身体。
  
  洗澡后
  ·擦干宝宝的身体。
  ·给宝宝穿好衣服。
  ·梳理宝宝的头发。
  ·用洗澡布清洗宝宝的手指甲和脚趾甲。用婴儿指甲钳给宝宝剪指甲。指甲至少每周修剪一次,防止宝宝抓伤自己的皮肤。
  如有任何疑问或担心,请向宝宝的医生或护士提出。
  原文地址:http://www.healthinfotranslations.org/pdfDocs/070790_How_Bathe_Newborn_A-CHS_Final.pdf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